首页

我院王桂珍教授受邀在第十四届高等学校英语教育及教学法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5-22


本网讯 2023年5月12—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外语》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高等学校英语教育及教学法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谭方正,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明,委员常俊跃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外语学科内涵提升和多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英语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际传播体系建构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研讨,共谋英语专业守正创新的发展之路,推进英语专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我院王桂珍教授受邀在“课程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上发言,主题为“英语语音学习中发现问题、建构重组、有效输出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英语语音教学目标与路径”。

图片

王桂珍做专题发言

王桂珍在发言中提到,语音教学在外语教学中的基础性地位毋庸置疑,因此,不断探索改进高校英语语音教学的路径一直是一线教学人员的教研课题。王桂珍指出,在二语语音学习过程的输入、吸收和输出三个部分中,输入和吸收是指认知和学习的过程,但二语语音的习得效率不仅需要高质量的输入,更取决于受输出驱动的学习过程。王桂珍结合《英语语音教程》(第三版)的编写理念与特色,指出语音教学需要加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帮助学生全面审视自身的英语语音现状,发现不足之处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认识到英语语音学习绝非仅仅练习发音,掌握英语语音有助于提高英语听力解码能力与口语表达的流利程度。二是科学地选择与安排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根据教师所提供的教学信息,发现并主动建构系统的语音知识。三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辅以信息化手段,有助于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形成有效的语音学习方法。四是运用交际教学法和输出驱动导向,激励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意义并运用到语言实践中。

上一条:第二十六届英语语音语调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英文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三“英语引语倒装结构的句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