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京大学Leonard Neidorf教授受邀来英文学院做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6-19


本网讯 2023年6月13至14日,南京大学Leonard Neidorf教授受邀到访英文学院,为英美文学系教师和研究生做了两场精彩的讲座。Leonard Neidorf教授为哈佛大学博士,现任职南京大学英语系,研究领域为中世纪英语文学及英语语言史。代表著作包括The Transmission of Beowulf: Language, Culture, and Scribal Behavior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17),学术论文90余篇,被English Literary HistoryModern PhilologyEnglish StudiesNeophilologusTolkien Studies以及Journal of Germanic Linguist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收录。

Neidorf教授的第一场讲座在6月13日下午,题为 “The Story of Beowulf Studies”。讲座由英文学院杨静教授主持,近30名师生到场。

Leonard Neidorf教授

Neidorf教授首先介绍了古英语史诗《贝奥武甫》的内容,它在英语文学史的地位,以及该作品从问世到成为英国文学经典这一过程中涉及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接着,Neidorf教授总结了不同时期学者们对该作品研究采用的研究视角以及达成的学术观点。19世纪,学者们普遍基于“短歌说”研究《贝奥武甫》,仅视其为口头文学。20世纪初,学者们才认定《贝奥武甫》为书面文学作品。在20世纪中叶,学者们才认为该作品有一位具体的创作者,并且该作者受到了维吉尔作品的影响。然而到20世纪末,学者们开始推翻此前的研究成果,对作品起源、作者和基督教色彩等方面提出质疑。进入21世纪,学者们更开拓出新的研究思路,从文字学、专有名词学、比较文学及数字人文学等不同角度重新阐释《贝奥武甫》。最后,Neidorf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贝奥武甫》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未来对该作品的研究方向。

在座师生与Neidorf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针对《贝奥武甫》作品本身以及现有研究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最后,杨静教授简要地概述了此次讲座内容,并表达了对Neidorf教授分享学术思想的感激之情。Neidorf教授也肯定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和素养。

Neidorf教授13日讲座现场

Neidorf教授的第二场讲座在6月14日下午,题为 “Publishing in Top Journals: A Philosophical and Practical Discussion”。讲座由英文学院王冬青副教授主持,近30名师生参加。

Neidorf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的哲思与实践。他指出了五个为什么要往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动因,强调“以需求为导向”是研究的出发点,鼓励研究生们要破除“理论为主导”的陈规,基于与国际期刊的作者进行交流的想法,聚焦更有针对性的话题,这样选题才更有学术价值和国际影响力。接着,他与在座学生积极互动,结合讲座内容提出自身在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过的困难和问题,让同学们参与思考解决办法。通过与学生交流,Neidorf教授让学生们意识到期刊发表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所做的研究是否能够对已有知识作出贡献、论证是否足够清晰,以及是否具有创新性。最后,Neidorf教授就自己在超过16种不同的国际人文学术期刊发表的经验,为研究生们展现了从选题到发表的实践路径。

Neidorf教授14日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院高级翻译方向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坊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英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张欣给行政党支部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