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曲卫国应邀开讲批判性思维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1-27


 

本网讯 11月21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曲卫国受邀作客我校,在北校区第七教学楼107室成功举办了题为“Definition and disruption: how is critical thinking possible?”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主办,欧阳护华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11.21曲卫国讲座\曲卫国.JPG

曲卫国教授

主讲人曲卫国教授,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文学会副会长;哈佛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曾当选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本科教学名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本科生优秀教材奖一等奖等。

讲座中,曲卫国教授首先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接着探讨了批判性思维和平时思考的不同之处,然后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指出了现实生活中其实普遍存在思维缺席的现象(absence of thinking)。随后,曲卫国教授指出思考其实就是增强理解的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具备在庞大信息海中快速准确地甄别出有效信息的能力。同时他强调,我们只有打破惯性思维(habituated paradigm),才能实现批判性思考。就如何打破惯性思维,曲卫国教授以中华文化输出的现状为例,指出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跳出框架,从定义入手,从源头质疑。讲座的最后是精彩纷呈的提问环节,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探讨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有效方法。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说明: C:\Users\llj\Desktop\曲卫国.jpg

讲座现场

上一条:复旦大学沈园教授谈语义诊断测试
下一条:英文学院举行宿舍消防安全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