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复旦大学沈园教授谈语义诊断测试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1-27


本网讯 11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英文系沈园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学术沙龙,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义诊断测试:方法和误区”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吴庄教授主持,石定栩教授、张庆文教授、何晓炜教授、孙毅教授、陈哲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多名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11.25沈园讲座\DSC08918.JPG

沈园教授


沈教授首先从诊断测试(Diagnostics)的定义讲起,指出由于语义的多重性和复杂性,甄别语义需要依赖诊断测试,诊断测试在自然语言语义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后她结合实例分别讲解了如何应用语义诊断测试方法来判断和区分蕴涵与含义(Entailment vs. Implicature)、表达义与描述义(Expressive vs. Descriptive meaning)、预设与断言(Presupposition vs. Assertion)、普遍义与歧义(Generality vs. Ambiguity)、模糊性与不精确性(Vagueness vs. Imprecision)、相对主义与语境主义、非现实语气标记与将来时标记、状态与非状态、阶段谓语与个体谓语、显性比较与隐性比较等方面的语义差异。最后,沈教授还通过实例指出了语义诊断测试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测试标准的清晰性、语义测试的针对性、跨语言的使用和跨语言适用性。她认为语言测试方法的适用性需要针对具体个案来考察,在开发和运用测试方法时,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针对一种语言开发的测试方法都可以自由地运用于其他语言。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11.25沈园讲座\DSC08938.JPG

讲座现场


沈教授结合大量实例对于语义诊断测试的应用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详尽的分析和讲解,讲座极具启发性和说服力,为相关研究拓展了思路。发言结束后,沈教授与多名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11.25沈园讲座\DSC08946.JPG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校召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曲卫国应邀开讲批判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