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广东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圆桌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29


本网讯 2021年4月24日下午,2021年广东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圆桌论坛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出席论坛并致辞,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做主旨发言。广东省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原副校长陈林汉,广东省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以及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省内高校的近20位外语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共同商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语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路径。论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指委秘书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1-04-24 外指委圆桌论坛\4月24日外指委圆桌论坛会议_选照\焦方太_修_副本.jpg

焦方太致辞

焦方太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广外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近两年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批3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18个,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组织落实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坚守办学初心,聚焦人才培养,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1-04-24 外指委圆桌论坛\4月24日外指委圆桌论坛会议_选照\孙有中_修_副本.jpg

孙有中作主旨发言

孙有中在主旨发言中谈到,高校人才培养的成败,关键在于课程、教材和教师三大要素。他再次强调了《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中的“新文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和“课程思政”这四个关切点,前三者从学科、专业到课程,环环相扣,联系紧密。课程思政则是立德树人的核心抓手,尤其在教材建设质量工程中举足轻重。希望广东省各高校外语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把握机遇、突出特色,争取在专业建设验收中获得优异成绩。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1-04-24 外指委圆桌论坛\4月24日外指委圆桌论坛会议_选照\陈林汉_修.jpg

陈林汉发言

陈林汉指出,广东省是高等教育和外语教育的重镇,而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要求具体包括抓专业质量、抓课堂质量、抓教材质量、抓教学技术四个方面。要想达到以上目标,身为外语教育工作者,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加快理论体系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形成中国特色、国际影响、时代精神的理论体系;深化外语专业改革,结合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行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1-04-24 外指委圆桌论坛\4月24日外指委圆桌论坛会议_选照\会议现场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论坛上,中山大学翻译学院院长常晨光、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德金、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谷红丽、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晓红、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梁瑞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翻学院教授张保红等高校代表,分别就如何落实三位一体的指导思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的团队建设、打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从“新文科”和“课程体系”出发,分享所在学校在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复合融通、实现分类卓越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新文科背景下,我省外语教育界应该做强一流外语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加强现有外语专业内涵建设,以大力培养具有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且具备批判思维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努力实现协同共享。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表示,要加强外语类一流专业建设,现代教材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希望出版单位和专家之间共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国家外语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1-04-24 外指委圆桌论坛\4月24日外指委圆桌论坛会议_选照\合影加字.jpg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夯实“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英文学院2021年“青春正当好,榜样正能量”国家奖学金宣讲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开展职业启航(三)党史学习教育暨就业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