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张欣教授在第八届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发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30


 

本网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下午3点,第八届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AILA-East Asia Forum)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以及马来西亚的四位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授就“语言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中扮演的角色”(The Role of Languages in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英语专业教育在各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英文学院张欣教授受日本大学英语教师协会(JACET)之邀,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CELEA)在本次论坛上发言,向其他与会者展示了中国高校英语专业教育应对疫情的举措与经验。


说明: IMG_5772

第八届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


在本次论坛中,张欣教授进行了题为“疫情下的中国外语语言教学”的发言。她首先谈及了疫情导致中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模式的主要变化,即由线下转为线上的授课方式,并通过举例展示了当下中国高校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线上课程类型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展现了在科技助力下迅猛发展的中国特色教育事业;其次,她介绍了在当下国内“新文科”建设语境下所倡导的“跨学科教育”,并提出高校英语专业应当主动寻求与其他学科的碰撞与融合,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资源与路径,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最后,作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代表,她展示了CELEA在疫情之下推动英语教育领域学术交流的经验,并提出了对未来国际交流的展望,虽然疫情在短期内难以攻克,但技术和互联网将会助英语专业发展一臂之力。


说明: IMG_5773

张欣教授发言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的Azirah Hashim教授、来自韩国尚志大学的Eunsook Shim教授和来自日本明治大学的Naoko Ozeki教授。其中Azirah Hashim教授讲述了疫情对东南亚国家高校英语教育的影响,提出区域合作的举措;Eunsook Shim教授基于疫情给韩国英语教育带来的变化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指出了英语专业发展的未来途径;Naoko Ozeki教授则以明治大学为例论述了其应对疫情采取的大规模网课的优势与劣势。在发言后,四位教授就其他与会学者们提出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说明: IMG_5777

论坛发言人与部分与会者


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创设于2014年,每年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CELEA)、日本大学英语教师协会(JACET)、韩国应用语言学学会(ALAK)三个学会轮流举办,以加强区域学术交流。作为2021年论坛的主办方,日本大学英语教师协会迎来了成立60周年纪念日,为此举办了主题为“反思与重接”(Reflection and Reconnection)的60周年纪念周活动。本届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是JACET60周年纪念性国际大会的特殊研讨会环节,是东亚地区推动英语专业发展的一场充满意义的学术交流。


说明: IMG_5778

JACET60周年纪念周活动

上一条:英文学院文学和文化方向学生第三党支部线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语言信息系党支部“家乡党旗为什么这样红——党员故乡党史故事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