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永远跟党走”博士生讲党史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01


 

 

本网讯  8月31日晚上,英文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博士生讲党史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唐舒航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唐舒航主持活动


支部书记唐舒航在开场讲话中指出,我们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暑期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放假不放松。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举办本次主题活动,在分组开展学习交流的基础上,推选党员代表在全体党员会议上讲解党史并开展交流,相信是一次有益和有效的尝试。


欧阳含笑作分享


第一位党员代表欧阳含笑在讲述时说,自己的家乡江西瑞金就是一座红城,那里的叶坪和沙洲坝革命遗址更是革命的圣地和摇篮。瑞金是红军长征的起点,为了亲身感受它的历史文化,她在这个暑期特意去参观了包括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苏维埃纪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景区,通过分享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她表示,整个瑞金充满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这从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可窥见一斑。比如瑞金的主干道就是红都大道,最繁华的中心就是红都广场,最有名的小学就叫八一小学和解放小学。叶坪革命遗址是中华苏维埃政权一大的召开地,中央临时政府在此成立,后来迁到沙洲坝并召开了二大,去掉了中央临时政府中的“临时”二字,正式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最后,她还表示欢迎大家到江西瑞金亲自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并交流学习。


林琳作分享

第二位党员代表林琳结合自己本科的国际贸易专业,以一个研究者的视角,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第一点就是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政府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强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第二点是市场改革取向的坚持。在意识到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后,逐步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与制度,但市场经济也有盲目滞后的弊端。所以我们采取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综合的经济发展模式。第三点是经济重心工作的发展。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后,我们引入大量的外商投资,解决资金、技术短缺等问题和新增就业。第四点是全球化进程的融入。加入世贸组织后,别国的关税降低对我们的出口贸易的发展极为有利,但为了在这个过程中保护民族工业,采取外商投资直接在国内办厂的举措,取得了实效。


邱伟哲作分享


第三位党员代表邱伟哲选取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阶段,分享了建党的历史背景、早期党组织情况和党的一大等内容。她说,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建党的思想基础;而1919年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打下了建党的阶级基础。早期党组织一直致力宣传我们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学说,比如李大钊撰写了《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他们还到农村以及工农组织中去讲课,有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和工农运动的紧密结合。早期党组织在上海、武汉、北京、长沙、广州和济南等6个城市先后建立党组织,共约53名党员。一大是由每个早期党组织选派2名党员代表赶赴参加并于1921年7月23日晚召开。一大正式确立中国共产党的名称,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唐舒航作总结讲话。她说,各位党员代表都以自身的经历和专业视角来解读党史、分享心得体会,很有借鉴意义。三位同学准备得很充分,PPT的内容也很丰富,为大家普及了我们之前不曾了解的党史,特别是我们早已熟知的片段可以更细化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对这些历史的体会更深刻,了解得更透彻。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更加充分调动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坚定对党和人民的理想信念,不负时光,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文学和文化方向学生第三党支部线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