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疫病与人性——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文字:黄汇欣 摄影:莫健媚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22-06-10



本网讯 526日晚七点,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隆重开幕,并于网络平台同步进行在线直播。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刘岩教授、刘茂生教授、方开瑞教授、李元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英文学院副院长刘胡敏、韩锐,英美文学系主任付晶晶,戏剧大赛总指导老师庄晴等嘉宾出席本次大赛。


2020年起,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英文学院戏剧大赛已停办两年。应广大学生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及希望举办戏剧大赛的诉求,英文学院于2022年重启戏剧大赛。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本次大赛突破往届演出形式,采取“线下零观众,线上云直播”的全新模式,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扩大了观众群体及影响力,为戏剧大赛的未来探索了新的可能。


正式开演前,刘胡敏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她表示,今天晚上对许多英文学院的师生和许多校友来说是美好的时刻,因为戏剧大赛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戏剧大赛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两年,今晚终于再次被搬上云山会堂的舞台。此次戏剧大赛的再次启动得益于校外专家的支持、学院老师和2019级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文学系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她特别感谢有着英文学院戏剧之父之称的毛思慧老师从汕头来到广外,20多年来一如既往地支持戏剧大赛。她说每一年除了向往观看戏剧大赛的演出之外,还期待听毛老师的点评。之后她感谢了在座的其他评委。因为4个剧目均是与抗疫相关的,两个改编,两个原创,因此最后刘教授借用今年北京冬奥口号“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来引出今年戏剧大赛的口号:Fighting diseases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抗疫向未来)。


英文学院副院长刘胡敏教授致辞

 

疫病是对人性的深层次考验。生死关头,善恶之间,人性善恶无所遁形,最终展示出生命的韧性。本次戏剧大赛的主题为“疫病与人性”,各剧组通过原创或名著改编的剧目Ping An: Normal People(平安)、The Second Plague(第二瘟疫)、Year of Wonders(奇迹之年)、L_ _E(母亲手札),为我们展现了生与死,善与恶,挣扎与彷徨,疫病与人性。表演精彩,直击人心。


Ping An: Normal People《平安》:普通人也可以成为英雄。

新冠疫情肆虐,生活工作停摆,为满足生活所需,失去经济来源的平安加入了志愿小队。她并非真的想当志愿者,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帮助甚至是拯救他人。一通求救电话改变了她的想法,在一番痛苦的内心挣扎之后,她决定参与帮助电话另一头的母女。疫情过后,被帮助的母女给平安送来致谢贺卡,平安意识到:英雄来自普通人,普通人也可以成为英雄。


平安本我与平安自我之间的挣扎


该剧目中,两位女演员分饰平安本我和平安自我,用相同的动作展现了人物一体性,又用争抢的动作表现出本我与自我之间的挣扎。此外,该剧充分利用舞台纵向空间及颜色对比,饰演平安本我的贺小珊身着黑裙站在黑色高台上,而饰演平安自我的江欣蔚身着白裙站在地面,黑色调与高站位营造了一种压迫感,充分体现了平安本我想法的难以遏制,反面体现了平安自我的纠结与挣扎。


用群舞诗化抗疫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目加入了许多歌曲和舞蹈,用歌唱传递强烈的情感,用群舞将抗疫场景诗化,令观众耳目一新。

 

The Second Plague《第二瘟疫》:官商勾结谋取私利, 利欲熏心发人深省。

病毒横行之际,美国制药公司“捍卫者成功研制出了特效药,并销入各大医院,有效控制了疫情。布莱兹作为医院院长,也在医院推行了这种药物的使用。然而,一场新的疫病悄然袭来,痊愈患者陆续出现了心力衰竭的症状。布莱兹发现,制药公司与药监局隐瞒了药物副作用的临床数据,所谓的特效药竟是导致患者心力衰竭甚至死亡的原因。为了阻止布莱兹揭发真相,制药公司操控舆论,让人们误认为是布莱兹滥用药物导致了患者的心力衰竭和死亡,使布莱兹背负着莫须有的罪名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布莱兹与制药公司老板阿曼达争论


该剧的舞台设计十分简洁,演员把握了角色心理,对人物进行了全方面的刻画与塑造。剧中,徐非饰演的制药公司老板阿曼达是个利欲熏心的商人。她用极度自信、蔑视众人的态度,刻画了一个奸诈狡猾、践踏生命、利益至上的奸商形象。


布莱兹为心脏不适的妻子感到焦急


该剧的其他演员也表现出了人物的突出特质,医院院长布莱兹的正直,药监局局长的伪善,病人们得知特效药来临的喜悦等等。

 

Year of Wonders《奇迹之年》:愚昧张牙舞爪,医学光芒万丈。

17世纪,英国伊姆村,玛丽的孩子突发高烧,但她拒绝了女医师阿尼丝的上门救治,反而请了一位理发师来治疗自己的孩子。阿尼丝觉得这并非是一场普通的高烧,而是鼠疫的开始。鼠疫蔓延,随之而来的是玛丽孩子的死亡,玛丽认定阿尼丝是邪恶的女巫,携村民欲将其烧死。面对迷信的村民,阿尼丝谴责他们的愚昧无知忘恩负义。教区长赶来救下阿尼斯,并与她一道成功劝说村民留在村里,与他人隔离。发现阿尼丝的草药颇有成效后,得病的村民们开始主动接受阿尼丝的疗法。最终,伊姆村的鼠疫患者全部痊愈。这,便是奇迹之年!


教区长劝说村民抛下愚昧


本剧的人物塑造是一大亮点,阿尼斯的扮演者周靖瑶,凭借精湛的演技展现了阿尼斯面对愚昧村民的愤慨、面对死亡及鼠疫的坦然与坚毅,塑造了一个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的女医师。饰演玛丽的黎泳欣没有将这一角色疯魔化,而是将一位母亲因儿子趋势逐渐疯了的过程循序渐进的表现出来,使人物更具真实性。深深的母爱与失去理智的疯狂在她身上共存,让观众不由地对玛丽这个角色表示同情。


阿尼斯在审判中舌战村民


在音效方面,乌鸦与老鼠的叫声充分营造了鼠疫泛滥的阴森感,回荡的钟声成功地将观众拉入教堂现场,抗疫场景中的激昂音乐彰显了医学的伟大,将剧目推至高潮。该剧考究的道具制作和田园风的妆造也可圈可点逼真的壁炉使观众仿佛身临17世纪英国乡村,木柴堆与拴人的铁链复刻了女巫审判的现场,结合冷色调的灯光,营造了审判的压抑氛围。

 

L_ _E《母亲手札》:舍一人为千万人,舍一家为千万家。

儿子 18 岁生日那天,身为护士长的妈妈临时加班,不能回家陪他,她让儿子去房间找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礼物。儿子无意中发现了妈妈四年前援鄂时的日记,日记记录了母亲等一线医护人员与病魔的斗争,记录了医生对遗体捐献的思考,也记录了病房内患者的遗憾,更记录了母亲对儿子无尽的思念和爱。儿子意识到自己错怪了母亲,并致电向母亲表达深深的爱意。


儿子误认为自己不受重视与母亲争吵


该剧剧名为L_ _ E,有两种解读,一为“LOVE(爱)”,一为“LIFE(生命)”,这也正是剧目的两大冲突点:需要疼爱的儿子,需被拯救的生命。饰演母亲的张惠娴塑造了一个很真实的一线工作者,她为救治病人感到骄傲,但也因无法陪伴儿子感到自责,她深知医生应毫无顾忌的救死扶伤,但也会在抗疫一线感到恐惧。她扮演的母亲在舞台上落泪之时,现场观众无不感动。儿子的扮演者蔡卓霖也毫不逊色,他用生动的表情和夸张的肢体,形象地表现出一个高中生的叛逆。作为母亲日记的朗读者,他带着观众们像看视频一般,观看母亲日记记录的故事,他一个响指故事暂停,一个响指故事快进,顺畅地串接了两个时空。


陈医生被“死神”带走


本剧的舞台设计颇受好评,该剧用病床、医用隔帘等道具,白大褂、病号服等服装复刻了医院病房的场景,让观众仿佛置身病房现场。在老头回忆的场景中,该剧采用了剪影的方式重现的老头的回忆,唯美的剪影也反映了老头回忆的美好。在陈医生去世的场景当中,象征“死神”的黑衣人上场,配上急促的音乐,陈医生被白布盖住,象征着他的死亡,这个死亡的象征性戏剧表现,是该剧舞台表现的点睛之笔。

 

评委点评:极富创新及想象力的一夜

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对本次戏剧大赛作出了精彩点评。毛教授表示戏剧大赛停办两年后,今年可以重新搬上舞台,看到学院的传统得以一直延续,他对此感到既感动又兴奋。他对台前幕后的所有参与人员都表示感谢和祝贺,大家的付出带来了一次非常成功的演出。毛教授首先跟大家分享几位评委对几个剧目的评价。刘岩教授说,今晚的四部剧目都表现了人类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告诉了我们要勇敢面对、要互帮互助、要相信科学。方开瑞教授表示,很高兴能担任今晚大赛的评委,欣赏我们优秀的学生们在台上创造“奇迹”,同时他也指出在台词和表演上,大家还有一些提升的空间。刘茂生教授表达道,面对困境,人们挣扎、抗争,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因为人生不是单一而是多维的。李元教授则认为,今晚的剧目各有特点,有的利用弗洛伊德的自我和超我的概念、展示人物内心冲突,有的展现了医药公司置金钱利益于治病救人之上,有的把我们带回到中世纪的瘟疫与迷信、宗教以及“猎巫”的纠缠,有的给观众出了一个谜语。


然后,毛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四个剧目的看法。他认为,剧目《平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对运用两个女演员来展现女主角的内心挣扎,让潜意识充分外化,整体的表演是成功的。最后加入的歌唱部分则需辩证地看,因为表演时间只有20分钟,对歌唱部分的运用要非常小心。如果是一出完整的音乐剧,歌唱部分的效果会非常有效。四幕剧的《第二瘟疫》聚焦了说真话的勇气和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剧中的医生成了最后的“替罪羊”,真正有罪的却成了法网的漏网之鱼。同时,它也展现了权势的腐败以及对利益的贪婪欲望。这出剧留给所有观众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生活中的正义是否能及时到来?毛教授表示,《奇迹之年》和《母亲手札》是他心目中的今晚最佳剧目。《奇迹之年》多维度地展示了爱、恐惧、盲信、愚昧和科学等主题。本剧最出色的地方是对戏剧人物的塑造和对灯光的有效运用。医师阿尼斯、疯母亲玛丽、教区长迈克尔,每一个角色都独具特色、易于分辨。可能这出剧的唯一缺点就是20分钟太短了,观众会觉得意犹未尽。《母亲手札》是一部关于成长的剧目:儿子阅读了母亲几年前写下的日记,激发了对爱、家庭和自我牺牲的思考。在“平凡人也可以成为英雄”这个点上,呼应了第一个剧目《平安》的主题。这出剧非常突出的优点包括:演员的语音语调非常标准和清晰,为四出剧之最;倒叙手法的运用很有效,时空的穿梭变化非常流畅和自然;作为一出原创剧,剧本的写作手法也很出色。


最后,毛教授总结道,戏剧无处不在,我们的人生就是戏剧。戏剧让人思考、让人反思、让人发笑、也让人哭。戏剧是文学,也是人生,无论上演的是悲剧还是戏剧,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借用莎士比亚的《麦克白》的台词,毛教授说,人生虽充满着喧哗与骚动,却用不同的方式诉说着自己的意义,哪怕是在现今所谓的后真相数字化年代依旧如此。


毛思慧教授点评四组剧目

 

最后,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及嘉宾为获奖个人和剧组颁奖,并与全场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评委嘉宾及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附: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戏剧大赛评奖结果

最佳女主角:

周靖瑶 奇迹之年Year of Wonders

最佳男主角:

蔡卓霖 母亲手札L_ _E

最佳女配角:

黎泳欣 奇迹之年Year of Wonders

  第二瘟疫The Second Plague

最佳男配角:

吴曜余 平安Ping An: Normal People

最佳导演 

袁逸凡 奇迹之年Year of Wonders

最佳舞台设计

母亲手札L_ _E

最佳剧本:

奇迹之年Year of Wonders

最佳剧目一等奖

奇迹之年Year of Wonders

最佳剧目二等奖

母亲手札L_ _E

最佳剧目三等奖

第二瘟疫The Second Plague

《平安》Ping An: Normal People

最佳人气奖:

《平安》Ping An: Normal People

上一条:唐锐副书记听取英文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汇报
下一条:英文学院举行外语学科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聂珍钊教授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