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学和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我心中的红色土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22-09-09


为提高党支部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员的党性,英文学院语言学与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于98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我心中的红色土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语言学与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员罗文妍同志宣讲“会宁会师:团结一致,走向新的胜利”;毛璇同志宣讲“学习洪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此次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钟弘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

此次党日主题活动中,罗文妍同志向大家介绍自己家乡的红色土地: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甘肃会宁。首先,罗文妍同志介绍了会宁县的基本情况及其作为红色土地的原因:会宁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白银市南端,素有“秦陇锁钥”之称,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县历史。1936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正是在会宁胜利会师,从此拉开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序幕。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成就了会宁“红色圣地”的崇高荣誉,给会宁赋予了新的生命意义,也给会宁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这些红色资源,特色突出、内涵深刻、影响广泛,又造就了会宁在全国红色旅游中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mmexport1662624752824

1 罗文妍同志分享“会宁精神”


随后,罗文妍同志简要介绍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大致历程。193671日,红二、红四方面军在西康甘孜会师。10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0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其中,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零七个月,途经四省,行程近万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十一个月,途经八省,行程一万六千多里。而会宁大会师不仅成为了长征胜利的标志,更是民族抗战的前进阵地,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典范,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硝烟散尽,精神长存。在长征路上,“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的文化氛围和长征精神有机融合,激励着战士们不向命运低头,挑战极限。会宁人就是在这种浓郁的人文环境和严酷的自然条件熏陶中铸就了“会宁精神”。历史成为过去,当代的青应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此,罗文妍同志借用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一段话向全体党员提出:“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紧接着,第四党支部党员毛璇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红色土地:湖北洪湖瞿家湾。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这里保存和燃烧,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里一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这条老街也早已列入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存有革命旧遗址39处,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老街上的各色建筑以及历史图片等文物,既是新中国成立的见证者,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创新、前行的力量源泉。

随后,毛璇同志进一步介绍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武装的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段德昌,洪湖是其革命军事生涯的起点。“忠于事者,重义轻金。忠于国者,不惜献身。”这是《段氏家训》中的家训之二,对此段德昌牢记在心,一生遵循。1931年,段德昌担任红3军(红2军团改编)第9师师长,指挥部队连战连捷,保卫和扩大了苏区。1932年上半年,段德昌率领红九师连续取得了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共歼敌1万多人,缴枪1万余支,从此段德昌“常胜将军”的美名在洪湖广为流传。此外,他还被彭德怀称为“革命领路人”,是共和国“第一号烈士”,共和国历史上的36位军事家之一。毛璇同志表示,尽管段德昌的一生只有短短29个年头,但他迸发出的绚烂光辉,足以点亮历史长空。我们要学习感悟段德昌坚定的革命信念,对党初心不改,坚定跟党走,做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最后,毛璇同志带领大家了解了“洪湖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洪湖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同为传承“红船”血脉的革命精神。1931年,在国民党对洪湖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之际,洪湖遭遇特大洪涝灾害,苏维埃政府领导洪湖苏区人民抗灾自救,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三次“围剿”,形成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几十年来,“洪湖精神”的内涵都是恒定不变的,闪闪发光的,具体体现为三点精神内涵,即“韧”“拼”和“赢”。毛璇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也绝不能低头,绝不服输,绝不轻言放弃;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开茅荒;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奋力拼争。.


mmexport1662624761947

2 毛璇同志讲解“洪湖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


罗文妍、毛璇两位同志讲解完毕之后,党支部副书记钟弘同志对其介绍内容进行了点评,表示两位同志分别从家乡的基本情况谈起,一步步揭开背后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会宁精神”及“洪湖精神”,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都应该将其铭记于心,并外化于行。生动的讲述让党员同志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勇于斗争,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会议结束后,在场所有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受益匪浅,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继续深入领悟并践行“会宁精神”及“洪湖精神”,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最后,党支部书记侯汀汀同志对会议进行总结并表示,希望所有党员同志今后要忠心向党,不畏艰险,不懈奋斗,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