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一)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9-19


 

英文学院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系列讲座

Documenting US-Sino Communication in American Factory

杨静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本网讯 9月14日下午,比较文化与中美电影研究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杨静教授为校内师生带来了题为“Documenting US-Sino Communication in American Factory”的前沿讲座。

本次讲座于广外北校区一教446会议室进行,由英文学院研办主任李成团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并进行互动。

首先,主讲人杨静教授将此次讲座的整体框架提供给了在场的听众,让大家对讲座将要呈现的内容进行宏观认知。鉴于本次讲座涉及的研究对象为电影纪录片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 2019),杨静教授从美、意、加、德、澳等国各自拍摄的、具有代表性的纪录片以及电影切入。杨静教授讲述解释了“中国”“工人”及“工厂”等元素,探讨了“东方主义”、西方国家(美国为代表)长期以来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以及“中国威胁论”,为后面的讲座核心内容提供了研究背景。

然后,杨静教授从外及里、从里及外,对《美国工厂》进行了细致探讨。一方面,从拍摄背景、制作团队、所获奖项、社会评论及影响这几个方面,她指出,借助这部纪录片,我们可以在商品、劳动力、资本和观念的全球流动中,审视“自我/他者”观念的不断变化。另一方面,从对片中中美双方的文化差异与遇到的文化冲击的剖析,杨教授探讨了“电影”“工厂”“全球化”与“现代性”之间的关系。通过举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中美工作理念、导演政治偏向、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中国工厂口号等丰富的例子,杨教授展现了对电影文本的细致解读,引导学生们从学术的角度理解电影,并以文化研究的视角反思电影工业,为大家带来了深刻全面的知识。她在结论中指出,这部电影纪录片展示了人们通过抵抗协商来处理身份复杂性的多种方式。同时,针对该片所作出的研究,揭示了现代性高级阶段美中交流存在隐患与潜在性。此外,电影还能够推动改变世界。最后,基于对这部电影纪录片的研究,杨静教授为在场的师生介绍了未来的潜在研究议题与方向。

此次讲座以师生互动问答环节落下帷幕。李成团教授、陈开举教授、庄晴老师、蔡忱岑老师和马骁老师分别对杨静教授的讲座内容做出了高度的赞扬评价和总结;多位同学从研究理论、发表论文等方面向杨静教授提问,气氛热烈活泼,同学们启发良多。

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系列讲座还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上一条:语言学和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我心中的红色土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