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学和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我心中的红色土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22-09-23


为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提高党支部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员的党性,英文学院语言学与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于922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我心中的红色土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回顾革命先烈英勇事迹。语言学与翻译方向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员许相如同志宣讲“东北抗联精神”;钟弘同志宣讲“深耕红色赣南,传承烈士薪火”。此次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毛璇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



许相如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事迹,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它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于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他们在非常艰难困苦的环境里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中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他们可歌可泣、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东北抗联精神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抗联精神昭示我们,中国人民拥有誓死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气概、决心和能力。抗联精神是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中凝结而成的精神财富,它向世人庄严宣告:中华民族是追求正义、永不屈服、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拥有誓死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气概、决心和能力。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抗联斗争更是艰苦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抗联将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其作为一种品德来传承、作为一种修养来坚持、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来倡导。



钟弘同志介绍了她的家乡赣州市。赣州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31117日,在赣州瑞金的叶坪村,诞生了一个“赤色中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故有“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之称。从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赣南人民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钟弘同志着重讲述了赣南工农运动的领导者烈士陈赞贤为革命做出的贡献,19267月,北伐战争开始,他奉命到江西赣州领导工农运动,19268月,陈赞贤回赣州和朱由铿一起,发展党员,在大新开路黄家祠建立了中共赣州支部。192736日晚,陈赞贤正在赣州总工会开筹备纪念孙中山逝世两周年的纪念会议,倪弼派新一师军官胡启儒用欺骗手段请各团体负责人到赣县县政府出席筹备召开纪念孙中山逝世会议,将陈赞贤绑架。倪弼限令陈赞贤签字解散赣州总工会,停止工农运动。陈赞贤不怕威胁,拒绝签字,他斩钉截铁地说:“头可断,血可流,解散工会的字我不签!”“我从事工农运动,何罪之有?你们镇压民众,破坏革命,才是大罪弥天!”敌人同时向他开枪射击,陈赞贤在身中18弹的情况下,仍高呼:“打倒新军阀!”“工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后壮烈牺牲,年仅31岁。

许相如和钟弘同志分享完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后,与会的各位党员都深受感动,感触颇深。毛璇同志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东北抗联精神和赣南烈士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的新中国是由无数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建立的,我们生活的和平年代是无数仁人志士捍卫的。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当代年轻人要纪念英烈、敬仰英烈、学习英烈、继承英烈精神并发扬光大,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以拼搏之姿把祖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条:英文学院成功举办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二)
下一条:英美文学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一)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