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技术赋能外语专业教学实践探索”特邀专题研讨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1-07


本网讯  2022年11月5-6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讨分会(CEALA)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2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6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发起、广州大学黎志敏教授与谈的特邀专题研讨“技术赋能外语专业教学实践探索”在腾讯会议进行,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的五位老师围绕该专题从亲身教授、实践的课程案例出发,分享建设心得。来自全国高校的数十名英语专业师生线上参会,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欣主持论坛

张欣教授在主持论坛时谈到,在当下热门的“新文科”大背景下,“新文科”自然不是“文科”与“技术”的简单相加,但如何有效融合,真正赋能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理论层面的探讨已成为教学研究的热点。本论坛在理论指导下,聚焦实践探索,以广东省外语院系在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领域展开的课程建设和实践经验为例,展开分享交流。

专题研讨五位发言人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洪文慧副教授以“英语戏剧表演教学的技术逻辑”为题,主张英语戏剧教学应该从文本教学转向表演教学,才可能实现全面育人的教学目标,并基于实践教学经验分析了教学空间、技术设备与教师技能对于戏剧表演教学的必要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院郑铁博士展示了广外商英学院新建成的“基于湾区语言服务需求的商务沟通技能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并结合其自身英语+管理学的跨学科教育背景,展现了教学实践的改革反思以及教研的新路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付晶晶副教授围绕英语文学课程,以丰富的课程案例,展现了在英美文学教学中把慕课、虚拟仿真实验和互联网教学平台结合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新模态,引导学生善用、巧用教育式人工智能应用,从而在“后疫情”、“互联网+”双向叠加的新时代,创造教学新生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英文学院郑常青老师从实验师的技术人员视角,介绍了目前全国尤其是外语学科的虚拟仿真的建设状况。他以戏剧舞台实践课程为例,分享如何选择适切虚拟仿真技术沉浸式体验优势的学习理论视角,构建支持经验转化的实验教学项目,并以技术支撑赋能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提出若干建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韩锐以斯诺命题为开端引入,阐述了人文与科学两种文化交叉相融的重要性,并以《当代美国社会与文化》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例,探讨了新的信息技术如何从知识、能力和方法维度促进了学生的人文素质的培养,以及如何为教师差异化指导和因材施教创造了可能性。

黎志敏与谈点评

随后,广州大学黎志敏教授对嘉宾发言一一点评,肯定了发言人所在高校在虚拟仿真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探索,指出了技术赋能文科教学的核心要领,同时为技术赋能外语专业教学实践探索提供了宝贵建议。

上一条:跨文化比较视角下的思政教学——《当代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组“三进”专题教研活动
下一条:我院张欣教授应邀在2022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