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跨文化比较视角下的思政教学——《当代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组“三进”专题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1-07


本网讯 2022年11月3日下午,英文学院“当代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组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三进”专题教学教研活动,活动由课程主讲黄群英老师主持,出席老师包括管建明、蔡忱岑、郭岚。课程组老师围绕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郭岚老师分享了她对“三进”工作的深入理解。郭老师认为“三进”工作是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的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的重要抓手,课堂教学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推进“三进”工作是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对高校外语教育来说极其重要。抓好“三进”,既是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培养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大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在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大势下,外语教育战线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国际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在尊重和了解外国文化的同时,也要努力寻求文化交流的有效方式,为我国增强文化实力贡献力量。因此,将知识、技能、思辨和价值观引领融为一体,在思政引领中凝聚专业知识,在专业教学中凸显价值追求,是“三进”的重中之重。“当代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在“三进”的新框架下,除了传授有关英国文化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还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跨文化比较能力,以及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对自身文化的表达能力。在授课中,郭岚老师把中英跨文化比较、历史国情教育融入教学,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论,对课本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和思辨能力。通过对学生的循循善诱、与学生的友好交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培养。

管建明老师分享了他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介绍英国的“National Trust”(英国保护名胜古迹的托管组织)组织、设立的国家自然保护公园(National Parks),以及自然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具体措施等,还有英国历时弥久的生态意识、英国文学中的田园传统等,鼓励学生探索生态和谐,树立天人合一意识,践行和谐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的鼓励下,学生比较了中英两国在保护自然方面的措施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果,如英国约克郡北部自然保护区和英国湖区自然保护区和中国“三江源保护区”,“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以及广州的“海珠湿地”。学生在接触英国社会和文化中也增强了自然保护意识, 树立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观念。此外,他通过比较“英国媒体”对于“新疆棉花”事件和“香港占中”的实时报道与中国中央台记者和其他友好国家对于上述事件的报道,及时指出西方媒体的双重标准以及他们扰乱中国清明政治的险恶用心,帮助学生辩证地看待西方的政治和其自由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民主观念。

蔡忱岑老师分享了她和同学们一起搜索了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使同学们在深入了解英国社会与文化各个方面的同时,与中国的社会与文化进行比较。在课堂学习时运用了中国和英国的研究数据来进行具体的对比、分析与总结。例如,在学习第四章-教育章节时,她指导学生从国家教育体系和学生个人生活的角度比较了中国与英国的情况。在国家层面,分析了两国在教育制度、学科课程设置、考试制度等方面的异同,对两国的教育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个人层面,通过多媒体资源(如英国学生采访、vlog等),同学们将自己的大学生活与英国学生的大学生活进行了比较,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分享了个人的经历和感受。此外,在《节假日与旅游》这一章中,小组报告的同学们分享了中国与英国的代表性节日以及庆祝活动,使大家了解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节日传统,在学习尊重多元文化的同时积极弘扬宣传中国文化,以促进中英跨文化交流。而在第八、九章(公共安全及司法体系主题)的学习中,蔡老师则指导学生将中英两国的警察部门、司法体系进行了比较,深化对各部门、组织机构的职能的理解,并通过分析官方数据和图表,探讨两国政府为维护公共安全和司法公正所做的努力。最后,蔡老师表示,在本学期的课堂教学中,将会继续指导学生研究对比中英两国的经济、社保、政治体制,让学生在对比的过程中认识中英社会的区别,培养制度自信。

最后,课程主讲老师黄群英老师进一步阐述了将“三进”工作贯彻到本课程教学的重大意义,指出本课程要本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原则认真打造课堂教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坚持育德与育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授给青年学生,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在此原则上,本课程组在学期一开始就向学生普及了课程思政的概念,让学生树立公正平等地比较中英文化的观念。在教学实践中,比如第四单元《教育》的授课过程中,课程组基于教材的基础,引导学生对我国和英国的高等教育制度进行了比较:我国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和英国大学的通识教育有相同之处,也有自身的特色。英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并非各种知识的“拼盘”,而是更加注意贯串其中的关于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追求的论述。我国大学借鉴西方大学的通识教育,不能仅着眼于不同知识的传授,而要用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最后,黄群英老师分享了部分学生pre的展示内容。

上一条: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闭幕
下一条:2022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技术赋能外语专业教学实践探索”特邀专题研讨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