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进思政育人 厚植家国情怀——英文学院文化系“三进”专题教研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1-05


本网讯 2023年1月4日下午,英文学院文化系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三进”专题教研会。文化系主任潘莉老师主持教研活动,文化系教师欧阳护华、彭保良、韩锐、焦敏、史亭玉、胡政敏、王琼、张松山、李成团参与研讨,就课程思政内容选取和环节设计等教学经验展开分享讨论。

(参会老师合影)

欧阳护华老师首先从“国际新形势、国内新时代”的背景下强调了英语肩负着“传播中国话语,输出中国叙事”的新使命,继而阐释其课程思政的主要设计思路,即立足育人目标来审查教学内容、实施教学活动、优化课程材料,确保中国话语在课堂上与西方话语平等、公正地对比、交流、借鉴。欧阳老师还分享了学生多元对比中外文化异同的成果,借助小组合作研究调查的方式,旨在培育学生采用文化自信、自主的视角对外来文化进行批判性分析,引导学生在实际应用中洋为中用,服务本土需求。

(欧阳护华老师分享其课程设置)

彭保良老师分享了两个课程思政案例,具体展示了如何在课程设计中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教授《文化研究概论》这门课时,彭老师首先在马列思想的指导下解决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等概念问题,再引入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俄乌战争等时政热点论证这些抽象概念的本质,加深学生对这些概念的理解。在教授高英课程时,彭老师就“美国人不幸福的理由”这一文章带领学生分析对比中外对幸福不同的理解,引导学生不可把西方价值观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育。

韩锐老师从跨文化交际的视角介绍了《政治哲学导论》的思政教学。政治哲学研究的是人们应当如何共同生活的问题,不同文化对此有着不同的理解,是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政治哲学导论》作为文化系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介绍了政治哲学中的一些基本规范性问题,并带领学生研读相关文本,进行分析性讨论。课程在教学内容中融入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儒家哲学的相关内容,为规范性问题提供中国理论和中国视角。教学旨在提升学生对政治文化的了解,增强他们对中西思维方式异同的理解,帮助他们学会如何以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与国际社会对话,消除误解并有效沟通,形塑最佳的中国国际形象。

焦敏老师分享了她是如何从阿尔都塞意识形态理论来指导学生反思莎士比亚戏剧《仲夏夜之梦》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重要场景。焦老师在课程设置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学生针对某一戏剧场景阐述想法;引导学生警觉戏剧中的普世和自然价值观概念,深入理解戏剧背后的意识形态。

史亭玉老师首先通过列举“4个80%”的数据,明确了专业课教师是高校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专业课课堂是高校课程思政的主渠道,指出专业课老师在思政育人方面同样也责任重大。同时,史老师还分享了其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项目的经验和体会,认识到外语教育的本质是人文教育,需要将思政内容如春风唤雨一般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

胡政敏老师从课程教材的前言和序言出发,强调了老师在教授课程时需要坚持思政育人,不忘初心,尽职尽责;课程设置则需要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潜力,使之培育出的学生能够真正对接国家发展需求。

王琼老师以《当代社会美国文化》教学经验为例,指出任课老师在教授课程内容的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批判性学习与接受西方文化。例如,在教授“美国宪法”这一版块时,王老师鼓励学生多渠道收集资料和了解宪法其背后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现状,并与中国类似宪法做对比,提倡通过学生全面调查、自主学习与思考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学生对两种不同文化的认识。

张松山老师分享了《中级英语写作》的主要课堂内容安排与思政目标。在议论文写作板块,张老师侧重选取争议话题,注重学生的资料搜集能力,借助数据支持观点。专题写作注重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通过问卷调查等多元方式促进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同时,该课程坚持“以赛育人”,鼓励学生熟悉中国文化、探究中国变化,通过写作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李成团老师的课堂内容设置以“用跨文化交际的理论分析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和现象”为主,引领学生分析西方媒体语言中对于中国政府立场的歪曲解读和刻意曲解,指出这些媒体话语中妖魔化中国及其文化的表达形式,然后总结这些对中国有偏见的话语模式,并讨论如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效的反映,并纠正这些偏见的报道。教学成果优异,学生找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和美国媒体对于中国文化的接受程度调查研究,得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发现,并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立项,切实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潘莉老师介绍了自己所教授的六门课程采用“三进”融入式模式开展教学的经验与感悟。本科阶段三门课程侧重激发学生的跨文化交流的兴趣与传播意识,引导学生从受众研究出发讲好中国故事;研究生阶段三门课程注重培育学生的实操与分析能力,聚焦如何将中国元素以中外融通的方式进行新媒体传播,侧重培育学生的政治敏感度和正确价值观。整个课程体系设置都注重学生的国际传播培养,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加深学生对国际关系的了解。

(潘莉老师分享“三进”融入式培养模式)

在本次英文学院文化系“三进”专题教研会,各位老师表达了对英语专业思政教育的认识与感悟,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共同探究如何优化课程思政的效果。在轻松愉悦的研讨氛围中,此次“三进”专题教研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2022-2023年度上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副院长刘胡敏在学院办公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