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文本解读到舞台演绎—记教师戏剧体验工作坊
作者:付晶晶 来源:发布日期:2023-04-13


本网讯 2023年4月6日下午2点,英美文学系邀请戏剧表演专家谢明强老师为教师们开展戏剧体验工作坊。谢老师先通过一系列小游戏帮助老师们实现肢体热身和情绪调动。随后老师们进行了即兴创作和默剧表演、台词诵念和演绎,学习与体验了表演的技巧。

戏剧体验工作坊教师合影

在点评默剧表演时,谢老师赞扬了教师们在故事编排上注重主题、冲突和故事性,但他同时强调,“戏剧不是表演出来的。”因此肢体表现上,即便手中没有道具,演员也要真实表现动作,不能浮夸和虚假。关于舞台上的互动和演员站位,他介绍了戏剧的基本要素及专业术语,如stage right即演员面对观众的右侧,down stage即舞台前部等,帮助教师们更好地掌握戏剧表演技巧。

即兴默剧表演

在台词演绎环节,谢老师选择了《玛蒂尔达》中校长与教师对话的情节,让老师们关注声调、呼吸、节奏对人物性格呈现的作用。即便没有动作,声音对人物性格的呈现也能让人“声临其境”。谢明强老师对戏剧舞台表演的专业见解让教师们亲身经历如何把文本解读应用到舞台演绎上,对未来指导学生开展创意实践活动大有裨益。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第二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
下一条:张欣院长在第十六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上作题为“数字化赋能下的英语专业新常态”的平行论坛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