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第二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4-19


本网讯 为进一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构建数字化转型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2023年4月13-14日,以“新发展 新生态 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第二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我院英语教学部主任王蕴峰率队11人一行前往参会。

会场

会议由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联合承办,邀请教育部领导、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领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领导以及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聚焦新文科背景下的未来人才培养,探讨基于慕课、虚拟仿真实验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外语学科新发展与新生态,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与质量提升。会议采用线下及线上并行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近55000名教师共同参与。

会上现场公布了“2022年度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我院付晶晶老师的教学案例——“教”与“学”转向的开放式英语文学混合教学,荣获优秀案例。

我院付晶晶老师获奖案例

据悉,本活动是我院教师参加师资数字化提升培训项目之一。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为契机,旨在使教师在教学中形成良好的数字化教学氛围,提升数字化教学素养,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应用和更新与“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相结合,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我院参会老师合影


【附:参会老师心得体会】(按姓氏拼音排序)

教育数字化是的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高等教育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双向支撑;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包括推动了在线课堂,打造了智慧教育平台,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目前中国慕课数量和学习人数居全球第一。教育的数字化促进了教育公平,提供了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机会,我们应该立足此大背景下,继续探索数字化教育的方法和路径。

——陈淑君


本人第一次参加2023年4月13-15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第五届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第二届,有很多收获。比如说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定华书记特意为与会代表深情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与南方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给大家念读钱学森写给他的回信的目的类似,与会者深受鼓舞。最大收获是南方科技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李远介绍智能时代以外语为载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高举人文主义思想的大旗,培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创新外语人才,感觉与本院前辈李筱菊践行的外语教育理念殊途同归。南方科技大学语言中心负责培养全校理工医商专业学生的全人外语交际能力,本院一直致力于培养人文学科英语专业学生的全人外语交际能力。因此,本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像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会英语一样,选学计算机程序语言python。不怕学不会!一个学期时间就能教会!不是要做专业的编程人才,只要懂这个语言,能用人家写好的程序来跑文学语言文本数据即可。为此可以在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等新领域迎头赶上,勇立潮头。

——李金辉


本次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聚焦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深入讨论如何应用技术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1、 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新工具知识图谱的可视化特点,快速形象地展示特定领域知识的核心结构以及整体知识架构, 学生学习行为及结果与知识点关联, 准确快速得出学习者画像, 根据画像进行自主个性化学习。

2、教、学、评、测、研一站式学习。U校园为老师提供了学情分析的全面评价,itest智能评阅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并且全方位统计成绩,反哺教学。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以及iTranslate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与实践平台的智能评阅有效提高写作和翻译能力。互动研讨型智慧教室完全符合外语院校课程互动讨论的特点,包括了多屏互动、语言撰写、分组研讨多种功能,为探究式学习、分组教学和翻转课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不少院校在重金打造下,取得丰硕成果。

3. 优质资源共享和推广。慕课西行,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慕课出海,信息国际化促进中国高校教育国际化,向全球学习者传递中国教育。

作为外语教师,深深感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各种挑战和机遇,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先进的数字工具来进行深度的教学改革,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梁静璧


本次深圳慕课大会之行收获颇多,经历了三年的沉寂重新开始与同行的交流与接触。首先,线下与十位同行同事的深入沟通,增进了大家对互相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认识,尤其对本院各位同事的慕课开设和使用运行情况有所了解,对自己的线上课程建设有所启发。其次,本次大会主旨发言都高屋建瓴,提升了老师们对慕课规范发展的认识,拓展了对数字化教育改革的认识,未来的教育发展不仅局限于课程的内容展示,而要综合动态地围绕学习者的需求不断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各种数字化网络技术手段,尤其人工智能。最后,通过发言人的介绍,对外研社的网络服务有所了解,外研在线的iwrite网站似乎功能很强大,如果可能以后免费使用这个网站,解决没有英语写作批改网付费会员的限制问题。

——刘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就是要用信息技术全面赋能教育,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多选择、更加开放的教育服务。

在今天召开中国慕课联盟大会暨虚拟仿真教学联盟大会上,我看到了信息技术引领下国内部分高校的外语课程建设和育人实践。例如:山东大学申树欣教授介绍了新文科的三化一性,指出了当前文科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莉文教授重点分享北外联合国维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的来由与成效。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展示了数字时代川外外语教育课程体系的重构和实践,突出“数字+”课堂教学、人才培养、教师培养等多方面的成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俊翔教授总结了南大外国语学院价值引领的外语育人经验,分享了《中国思想经典》、《大学英语思辨听力》、《法国经济》等多门一流课程的慕课建设特色。

作为一名高校英语专业教师,我将借鉴国内同行高校外语慕课建设的经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信息技术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强化实践教学,争取在慕课建设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方面获得更多宝贵的经验和成效。

——卢立程


今日(2023年4月14日)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第二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大会在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南方科技大学顺利召开。大会以新发展、新生态、新征程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数字化转型、外语慕课建设、知识图谱和教育智能化等新命题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各高校领导和外语教育者分享了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及产学研成果。与会者皆收获颇丰,满载而归。其中有关知识图谱的讲座不仅开拓了本人的教育视野,也对如何发展本院本专业的虚拟课堂、如何运用相关技术和知识发展本院交际英语课程建设,促进交际英语教学实现智能化和现代化带来了深刻的启示。然后,现实中也存在经费短缺、慕课建设后劲不足,甚至慕课相关项目所得支持日益缩减等问题。

——潘春梅


会议关键词提取:知识图谱、数字智慧、数字能力、数字人文

教育知识图谱的构建将支持个性化的指导与培养模式,数字智慧是我们应对时代VUCA特征(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必经之路,数字能力与学科能力共同赋能教育。个人认为,在迎变、应变和创变过程中,教育者需要把握教育的本质,不惧变,让数字工具成为助力,人文与数字有机结合,发挥人的创造性,自信前行。

——王新清


题为“新发展,新生态,新征程”的慕课与仿真教学大会给我们指出了教学、教育改革的方向。教育部部署的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就是新机遇。我们可依托现有的一流课程和教材作为载体,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把数字能力作为基础新型技能加以培养,改变以往重教学内容轻包装的工作模式,大张旗鼓地推进学院课程教学的思政内容数字化、虚拟场景数字化、教学服务数字化,与教育部的慕课和仿真智慧课堂战略发展相匹配。

——王蕴峰


在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听取了众多专家、教授的发言后,对于慕课建设和数字化赋能英语专业建设我得到了一些启发。

根据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首先在战略上要高度重视慕课建设和数字化赋能,在经济上大力投入。大连外国语大学投入3300万余元建成智慧实验室等智慧教学设备以促进本科教学数字化转型;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慕课资源建设。数字化硬件设施的建设是数字化赋能英语专业建设的基础。

其次要重视对教师的培训以提升他们的数字素养。要系统性地培训老师,提升教师利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室等进行英语教学的能力。

——张兰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的要求。从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的主旨发言中了解到我国慕课联盟目前上线6万多门课程,服务4亿多用户,服务100多个 国家,而且联盟正在以慕课为抓手,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开放办学、推进国家交流、促进学习革命。本次学习最大的体会是,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我们时代的要求。

——郑常青

上一条:英文学院戏剧大赛系列活动之戏剧表演工作坊
下一条:从文本解读到舞台演绎—记教师戏剧体验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