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欣教授受邀在2023美国亚裔文学研究高端论坛上作题为 “不可靠叙述、伦理误判与策略性回应:黄哲伦《蝴蝶君》(1988/2017)的伦理主张” 的主旨报告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4-11


本网讯 2023年4月7-9日,“2023美国亚裔文学研究高端论坛” 在洛阳师范学院成功召开。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郭英剑教授所承担的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重大规划项目 “美国亚裔文学研究” 课题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参加本届论坛的有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8所高校的9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也旁听了本届论坛。

IMG_287

论坛现场

论坛设 “大会主旨发言” “主编对谈” 和 “分论坛研讨” 等环节。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美国亚裔文学”中的共同体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论文宣读和探讨交流。

IMG_265

张欣教授作主旨报告

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受邀在会上作主旨报告。张欣的主旨报告以 “不可靠叙述、伦理误判与策略性回应:黄哲伦《蝴蝶君》(1988/2017)的伦理主张” 为题,对于美国华裔作家黄哲伦声誉最高且最受争议的戏剧作品《蝴蝶君》的两个版本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华裔作家以“东方的蝴蝶”消解“东方主义的蝴蝶”的尝试。她指出,改编版(2017)进一步揭露了美国主流文化中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东方主义叙事话语基因,华裔作家黄哲论则以其精湛的跨文化多重叙事,与时俱进地回应了学界对原版(1988)的误读与批判。通过两版《蝴蝶君》不同的叙事策略,黄哲伦试图引导观众跨出种族主义叙事藩篱,从而得以更好地理解亚裔作品的表征策略及伦理主张。

IMG_289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英文学院一行赴江门走访交流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融合谋发展​——英文学院前往深圳出海一叮科技公司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