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报告会之四 “高手在民间”—从沃尔夫看语言的交叉研究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5-29


本网讯 2023年5月26日下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丁建新应邀在白云山校区1教北楼446室主讲了题为“高手在民间—从沃尔夫看语言的交叉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成团教授主持,广外韩景泉教授、魏在江教授、吴庄教授、谢元花教授与袁传友教授等校内专家学者及广外博、硕士研究生都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丁建新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翻译的书籍《沃尔夫理论体系》,讲述了他们在翻译术语时的一些讨论,比如书名的翻译,是翻译成沃尔夫理论组,还是沃尔夫理论体系;单词 reactance, 他们没有翻译成“反应”,而是译为“电抗”,保留了原有的理工科的概念。其次,他介绍了沃尔夫的职业生平,沃尔夫的职业从来不是语言学,而是一名消防检查员,正是如此,他不受语言学传统范畴的束缚,其“沃尔夫理论体系”为二十世纪语言学做出了“主流贡献”(mainstream contributions)。

图片7

接着,丁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书中的重点内容,介绍了沃尔夫运用理工科的科学思维研究语言,比如型式化中的“流动的多样性”理论,运用细胞学说中的图解释语法现象等。同时,丁教授讲述了一些核心概念“型式”、“型式中的点”“联结”,以及“联结主义”、“全息图”等。最后,丁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沃尔夫虽是外行,但是他给人类文化语言学带来了问题意识,这在内行语言学家中是罕见的。

图片8

最后,主持人李成团教授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高度评价了丁教授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交叉研究的启发,并结合自己申报课题的经验,讲述了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不能局限于语言学内部,要跨出门槛,借鉴其他学科理论与经验,才能深入语言学研究。讲座最后,韩景泉教授、袁传有教授、魏在江教授、谢元花教授发表了自己的启发与感想,并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与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我院开展“卓越学科引领工程”之“有组织科研及人才培养”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