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系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05-01


在英文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方向,可以学到什么?我们坚信,语言并非只是交际工具,仅仅为了实现单纯的信息传递。语言作为人类保存认识成果的载体,具有稳固性和民族性,而文学作品又是语言在不同社会和时代孕育出的奇珍异果,它洞见人内心的情感,再现一定地域的社会肌理,对一个时代所发生的事情管窥蠡测。优秀的文学作品更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往往对语言的发展、运用、表达产生一系列影响。只有扩大学生的人文视野,健全人文知识,学生才能对语言运用具有更专深的专业知识,并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潜力。

 

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坚持以培养人文素质为旨归的教学理念,在夯实学生英语语言技能的基础上,让学生准确理解英语国家文化精神之要和英语文字表达之妙,致力培养具有高水平英语运用能力、广博的人文知识、卓越的跨文化素养、较强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的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一、研教相长的师资队伍

英美文学系于2005年6月由原文学文化系分解重组而成,其前身为文学文化系的英美文学专业方向。

现任系主任:付晶晶

历任系主任:马建军、王虹、张欣、刘胡敏

教授:刘岩、刘茂生、周静琼、张欣、刘胡敏、李元、杨静、邱小轻、焦敏

副教授:巢国辉、管建明、桑翠林、郑杰、付晶晶、蔡晓燕、王冬青、杜寅寅、蒋竹雨

讲师:张兰、郑凌娟、庄晴、许景城

外教:Robert Tindol、Kyle Muntz

外聘:谢明强

退休教授:黄家修、马建军、王虹、王友贵

 

18E09

英美文学系教师风采


英美文学系拥有一支学术精湛、教学优异、科研丰硕、梯队合理、学历层次高的优秀师资队伍。本系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外教2人。全系教师均有境外读书、进修、访学经历,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72%,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6%,参加省部级和校级人才培养计划5人,云山学者4人。英美文学教学团队还荣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本系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研究,每年均在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多篇,多人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省级教改项目,为繁荣外语教学与科研做贡献。

 

部分教研项目和论文一览

  • 刘岩、马建军、管建明等,“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目标的英语文学教学改革”

  • 管建明,张欣等,“以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为目的的英美文学教学改革”

  • 管建明,张欣等,“以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为目的的英美文学教学改革”

  • 管建明、刘胡敏,“‘图示法’在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的应用研究

  • 张欣,“以本为本,学术育人”:高水平大学本科英语专业文学课程群“研究型教学”改革研究

  • 付晶晶,“以创作促欣赏:学习迁移理论在文学教学中的应用--以英文小说为例”

  • 张欣:《默会理论与英语专业外国文学课堂建构》

  • 管建明:《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讨》

  • 管建明:《关于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再反思》

  • 付晶晶:《从教学迁移策略探索任务式英语文学阅读课堂的设计》

  • 付晶晶:《英语诗歌创作在诗歌教学中的意义与实践》

  • 焦敏:《论交际教学法在美国文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 杜寅寅:《文学语用学在美国文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 杜寅寅:《英美文学课程课堂教学策略初探》

     

英美文学系集体项目和获奖情况

1) 2007年“英美文学教学团队”获校级A类教学团队文件;

2) 2009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3) 2011年获广外大英文学院“认真奖教金优秀团队”称号;

4) 2013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先进集体”称号、英文学院“认真奖教金优秀团队”称号;

5) 2014年获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南粤女职工文明岗”荣誉称号;

6)2015年“英美文学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质量工程立项

7)2015年“以人文素质为旨归的英语文学教学改革”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

8)2015年“英美文学教学中的人文理念与实践”获得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7)2019年“以演促学:戏剧表演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实践创新”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二、体系严密的专业教学

课程方面,专业必修课英美文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视频资源共享课程。目前团队成员正积极打造英美文学在线开放课程和英美戏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除此之外,以英美文学为专业核心,本系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打造了19门卫星课程,拥有门类齐全、体系性的专业教学框架。

专业必修课程(2门):

英国文学、美国文学

专业选修课程(19门):

课组1:英语诗歌、英语戏剧、英语经典文学导读、希腊罗马神话、文学、艺术与哲学:解读西方文化经典、西方文学文化中的中国形象、戏剧工作坊、小剧场

课组2:二十世纪英国文学、英语短篇小说、美国文化与成长小说、当代西方文学批评入门、美国幽默、英语文学专题、英美短篇小说的叙事学解读、西方思想经典导读、英爱戏剧批评、莎士比亚戏剧、二十一世纪西方文学理论导读。

 

出版教材(12部):

 1) 王虹:《20世纪英国文学选读》,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
     2) 王虹:《英国文学阅读与欣赏》(第二版),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3) 黄家修、刘岩、周静琼等:《美国文学阅读与欣赏》,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4) 马建军:《英语短篇小说阅读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5) 马建军:《英语经典文学作品选读》,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
     6) 黄家修、杜寅寅、付晶晶:《英美诗歌鉴赏》,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
     7) 金李俪:《20世纪英美戏剧选读》,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
     8) 周静琼、韩虹:《美国小说读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
     9) 周静琼:《美国幽默读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
    10) 刘岩:新视角英语文学与文化系列教材,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4年(省级精品教材)。
    11) 马建军、王琼、刘胡敏:《希腊罗马神话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年。
    12) 刘岩:《英语戏剧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9年(“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教材一览


三、以演促学的实践创新

英美文学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学以致用,阐释名著,演绎经典,创建校园高雅文化。作为文学课实践平台的“戏剧之夜”戏剧大赛,历经21载,演绎了90多部经典作品,已经成为华南地区高校校园活动的文化品牌。2013年,“戏剧之夜”走出校园,应邀登上了广州大剧院的舞台,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本系教师的倾心指导下,学生的表演剧目选题丰富,在跨时代、跨区域、跨文类上实践自己的创意。为配套戏剧大赛,文学系开设戏剧工作坊和小剧场两门戏剧实践课程,为学生组建戏剧社团,并围绕戏剧大赛的筹备,开展系列指导、讲座、读书会和工作坊活动,为所有学生打造全方位“剧·文化”浸泡式学习氛围。同时文学系的戏剧社团,吸纳具有戏剧表演特长的学生,致力精英化培养,迄今已演绎5场全幕剧。文学系以演促学的实践创新获得了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记英语戏剧大赛成果

 

戏剧大赛2014年获得“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


2013年6月3日英文学院第15届戏剧大赛首次走进广州大剧院

 

IMG_256

第17届戏剧大赛Buried Child剧照


英文学院第21届戏剧大赛Rose for Emily”剧照

 

 

英美文学系“剧·文化”一览

爱尔兰三一学院教授兼爱尔兰SJ戏剧公司的艺术总监Sarah Jane Scaife为学院戏剧大赛做指导

 

新西兰作家Whiti Hereaka为学院戏剧大赛做指导

 

文学系教师为学院戏剧大赛彩排做指导

 

广州话剧院姜迪武教授为学生开办戏剧工作坊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戏剧实践课程的线上教学

 

英文戏剧社第五次全幕剧Grease剧照

 

四、就业和升学优势

通过严谨的专业训练和人文教育,英美文学系的本科生在就业上具有以下优势:

1)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人文知识面广;

2) 拥有高超的英语阅读能力,能分析鉴赏各种体裁英语原著;

3) 掌握英语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现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4) 掌握人文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问题意识和跨学科研究能力;

5) 对中西文化具有对比意识,能使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一般为48人左右,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50%就业于科技互联网相关、航空运输、管理咨询、国家机构和事业单位、金融行业、翻译服务等。15%从事教育行业,35%继续升学深造。升学流向一般为国内外知名学府,包括: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

 

上一条:英美文化系
下一条:英语戏剧教学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