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信息英语系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06-02


 

语言学与信息英语系简介

语言学与信息英语系成立于2005年6月,是由语言学系(2000年设立)与信息英语系(1993年设立)合并而成,下设语言学和语言信息管理两个专业方向。

 

一、语言学专业方向

广外英文学院是我国语言学研究的重镇,桂诗春、桂灿昆、王宗炎、李筱菊、钱冠连、何自然、宁春岩等前辈学者在此奠定了语言学学科的坚实基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在此创立,并从1988年起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0年建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目前,语言学与信息英语系拥有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教学科研队伍,学术视野开阔,创新能力突出,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本专业方向覆盖了句法学、二语习得、语用学、语言哲学、计算语言学、病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等研究方向,与国外一流高校的课程体系接轨。每年本方向均派出一批优秀学生赴英、美和其他国(境)外著名高校访问学习。例如,2016、2017级语言学系的学生中,共有11人曾参与海外学期/学年交流访学项目(见下表)。

 

学生姓名

访学院校

苏雨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林丽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林汉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林叶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苏颖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冯元平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赵晓靖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骆乐安

伦敦大学学院

张谷雨

伦敦大学学院

黄逸珩

爱丁堡大学

成睿忻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

 

 

 

语言学方向学生在外交换学习剪影

在本专业方向2020届的27名毕业生中,已有10人收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3人分别保研至清华大学(直博)、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7人录取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兰卡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见下表)。

 

学生姓名

录取院校

骆乐安

清华大学(直博)

林汉钊

北京大学

成睿忻

南京大学

李丹阳

伦敦大学学院

林丽菁

伦敦大学学院

苏颖瑜

莱顿大学

陈彦妃

兰卡斯特大学

王戈晖

曼彻斯特大学

冯元平

墨尔本大学

郭俊

伯克利音乐学院

 

语言学方向优秀学生代表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知识、能从事语言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者能胜任对汉英语言功底要求较高的涉外单位或外资企业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外语言学历史悠久、基础扎实、积累深厚,蜚声海内外语言学界。期盼有志于外语学习、语言研究与探索的有志青年加盟语言学专业方向!我们敞开怀抱、静候优秀的你!

 

二、语言信息管理专业方向

英文学院语言信息管理专业方向是参照欧美一些高校英语系设立的技术交流专业(Technical Communication)而设立的,在国内开创了在英语院系开设信息管理专业方向的先河,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方向以英语+信息管理为专业特色,注重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用英语进行信息技术交流的能力,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英语从事信息管理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英语+信息管理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全球信息产业特别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英语水平高的信息技术人才,例如:英文或者双语信息管理、英文或者双语软件开发、英语或者多语种网站开发和设计、信息产品和技术的翻译以及交流和软件本地化服务、软件外包服务等等。

人工智能的发展如火如荼,自然语言处理(包括机器翻译)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英语+信息管理是大数据时代英语专业人才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最佳切入点。

 

本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措施有特色

1.本专业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英语类核心课程跟英文学院其它专业方向一样。英文学院的国家级一流英语专业为本专业方向英语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培养保障。信息管理专业方向的学生由英文学院的大二专业分流而来,学生都要求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其中专业八级通过率90%左右,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本专业方向大多数信息类专业课采用英文或者双语教材并用英语或者双语授课。各门信息类课程的教学考核以及毕业设计都要求学生设计和开发各种信息管理项目,学生组建项目开发组并完成软件工程的全过程,包括项目设计、软件开发、安装、用英文撰写技术报告和用户手册各项任务。这些措施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用英语进行信息技术处理和交流的能力。

3.本专业方向的信息管理类核心课程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站设计与管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智能程序设计、语言和大数据、移动开发与应用、电子商务、机器翻译、信息技术英语口译、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就业和深造优势突出

1.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能胜任各类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贸公司、电子商务、科研教育等机构的计算机服务(信息管理、网站设计与维护、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维护、评价等)工作,也可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包括机器翻译)、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涉外IT企业的信息交流、翻译、培训等工作。

2.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特别受到对英语和信息技术要求都比较高的行业和岗位的欢迎,例如:外资企业的信息管理或者信息处理、外资IT企业、国内涉外IT公司;国内的银行、海关以及国家重要机关部门等。具体单位有:Google、IBM、Dell、Mars Information Services、SAP、Maersk、UPS、DHL、P&G(宝洁)信息技术部、汇丰软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华为、腾讯、网易、新浪、联想、国内四大银行、省市各级国家重要机关部门等。

3.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在海外留学选择专业和考研上也比较有优势,学生海外留学和考研的学校主要有: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东北大学、马里兰大学、华威大学、杜伦大学、利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外等。

 

何骏杰17

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工作场景(上图左一为本专业2013届毕业生)

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型国际化优秀人才部分代表

 

曾芃壹著作

本专业2012届毕业生曾芃壹编著的信息技术专著

 

郑常青译著

 

11EB4

本专业2003届毕业生郑常青已经出版译著多部

 

陈涅奥著作

本专业2018届毕业生陈涅奥参入编的写翻译技术专著

上一条:英语教学部
下一条:英美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