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20-07-13



英文学院研究生教育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国恢复高考后设立的第一批硕士点之一。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和比较文化研究),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90人、博士研究生10多人。学院还开办了两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硕士学位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利兹大学英语教学硕士项目,目前每年招生30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雷丁大学英语教育硕士项目,目前每年招生40名。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博士点)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历史悠久,是我国批准设立的首批硕士点之一。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科专业性强,学术气氛浓厚,国内外学术联系广泛。研究方向齐全,涉及该专业领域几乎所有的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博士点)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和省级名牌专业,是我国批准设立的首批硕士点之一。经过40年的建设,学位点形成了整齐的学术梯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比较文化研究专业(硕士点)是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名牌专业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利用和传承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深厚的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优势。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硕士点、博士点)属国内首创,硕士点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本学位侧重培养实用型人才,研究方向包括语言测试、网络化教育技术、以及教材和教学法,开辟以信息技术与方法全程研究语言教学与评估的新领域。

学院于上世纪80年代初设立研究生教研室,后来先后更名为研究生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学院研究生的教学进行统一管理。经过多年的探索,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严格、成熟的研究生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积累了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的丰富经验。1997,抓关键环节,创一流水平英语硕士点教学与管理改革探索》项目分别获得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和广东省一等奖。

现任主任:焦敏

历任主任:谢元花、温宾利、王虹


卓越的导师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优异、科研创新、梯队科学、学历层次高的优秀导师队伍,是华南乃至全国英语专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包括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多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成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成员,此外还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级教学名师、南粤杰出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多人,珠江学者云山资深教授云山杰出学者云山青年学者等多人。

★博士生导师(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英语语言文学

方开瑞 刘茂生 刘岩 张平功 姜琳 韩景泉 温宾利 霍永寿 戴桂玉 魏在江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

欧阳护华

★硕士生导师(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丁凤 马志刚 王启 王初明 牛瑞英 冉永平 冯光武 刘建达 孙毅 李成团 杨静 吴庄 何晓炜 余盛明 张艺琼 张庆文 林洁绚 欧阳护华 赵晨 姜琳 韩景泉 曾用强 谢元花 潘莉 霍永寿 魏在江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

牛瑞英 刘建达 欧阳护华 曾用强 蔡宏文

英语语言文学

王冬青 方开瑞 刘茂生 刘岩 刘胡敏 李元 邱小轻 张平功 张欣 周静琼 郑杰 蒋竹雨 焦敏

比较文化研究

方开瑞 杨静 张平功 彭保良

门类齐全的专业课程体系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建设,学院为广大研究生开设了门类齐全的专业课程体系。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1.学位必修课程 (4门)

句法学、音系学、语义学、学术论文写作

2.理论语言学及语言学分支研究 (18门)

第一语言习得、句法研究专题、最简句法、形态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语言哲学、语用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人类语言学、语篇分析、认知语言学、认知隐喻学、计算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对比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

3.应用语言学及研究方法 (16门)

应用语言学、儿童语言障碍、第二语言习得、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对比修辞、社会符号学、语言学方法论、研究设计、双语加工研究、语言测试与评估、试卷设计与命制、统计学、教师发展、课程设计与课堂管理、课堂评估、教材开发与评估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1.学位必修课程(4门)

西方文论、文化研究导论、20世纪西方文学评论、学术论文写作

2.学位选修课程(21门)

英国诗歌、美国诗歌、现当代英爱戏剧、现当代美国戏剧、英爱戏剧批评、英国小说、美国小说、莎士比亚研究、美国少数族裔小说、美国幽默、文学文体学、叙事学研究、文学翻译研究、电影文化、中美文学文化关系、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外艺术流派史、中外文化原典导读、全球化与文化身份、当代政治哲学、环境人文学

比较文化研究专业

1.学位必修课 (4门)

文化研究导论、大众文化研究、20世纪西方文学评论、学术论文写作

2.学位选修课 (21门)

世界电影史、电影文化、视觉文化、传播学理论、传播学研究方法、美国社会历史问题研究、现当代英爱戏剧、现当代美国戏剧、英爱戏剧批评、莎士比亚研究、英国小说、美国小说、美国少数族裔小说、文学翻译研究、电影文化、中美文学文化关系、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外艺术流派史、全球化与文化身份、中外文化原典导读、当代政治哲学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专业

1.学位必修课 (4门)

应用语言学、网络编程、语言测试与评估、学术论文写作

2.学位选修课(26门)

第一语言习得、儿童语言障碍、句法研究专题、神经语言学、统计学、研究设计、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哲学、语言学方法论、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对比修辞、认知语言学、双语加工研究、C++编程、语料库语言学、语篇研究、课程设计与课堂管理、教师发展、教材开发与评估、对比语言学、课堂评估、试卷设计与命制、网络化教学模式与案例、计算语言学

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目标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方向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厚的人文素养、执着的科学精神,掌握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前沿学术动态,能独立进行创造性研究,胜任在各类各级学校和其它相关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精英人才。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方向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厚的人文素养、广博的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文学文化理论基础突出的文本解读与阐释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创造性研究,胜任在各类各级学校和其它相关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精英人才。

比较文化专业方向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厚的人文素养、执着的科学精神,掌握文学文化批评理论,具有电影或媒体学科研究能力胜任跨文化交流的精英人才。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专业方向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深厚的人文素养、执着的科学精神,掌握外语教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学科最新发展,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够进行应用型项目开发,胜任在教育界、企业界和其它机构工作的精英人才。



下一条:翻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