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第九届学术文化节正式开幕
作者:郑小庆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05-17


    本网讯 4月10日14:30,我院2013级全体研究生齐聚六教B213,在此拉开了第九届学术文化节的序幕。本次文化节开题报告会以“沙漠之花—女性的自我解放”为主题;各研究小组从文学、文化、语言学等方面对“沙漠之花”这部电影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周秀娇老师首先致辞。她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进一步研究、探讨,努力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同时她也对全体研究生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周秀娇老师致辞

 

     随后,活动主持人介绍了我校学术文化节活动的历史和意义。
 


主持人谭贞贞介绍学术文化节

 

    首先上台的是来自2013级文学班的小组。他们从叙事角度探讨女性身份的构建。其独特的研究视角和到位的分析,受到嘉宾老师Bamberg和杨静的好评。
 


第一组代表陈杰展示开题报告

 

    语言学班小组随后登场。他们从合作原则的角度分析了“沙漠之花”这部影片中的对话。对于他们的展示,嘉宾老师Bamberg认为,把理论当做圣经一样是不明智的;同学们应更多地发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并可以从多方面去挖掘影片信息。这些意见让小组成员们获益匪浅。
 


第二组代表关艳培展示开题报告

 

    随后来自文化班的小组以女主角的身份构建为线索,展示了他们的开题报告。虽然与第一组的研究视角相似,但是文化班更强调环境以及女主角所接触的人对其身份构建的深远影响。
 


第三组代表王小芳展示开题报告

 

    外语教学班小组则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探讨环境对二语习得的影响。他们把对二语习得可能产生影响的环境分为语言环境,心理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并结合文献,对女主角的英语演变史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第四组代表刘慧奕展示开题报告

 

    随后,另一来自文学班的小组从女性主义的视角分析了“沙漠之花”这部影片,并结合女性主义的发展进程和文献进展,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想法。
 


第五组代表展示开题报告

 

    另一语言学班小组则从音系学的角度探讨非洲英语变体,研究非洲英语的语言特色和其对文化身份构建的影响。对此,Bamberg老师希望她们着眼于更深入的研究,从多个角度分析影片的内容。
 


第六组代表杨秋蓉展示开题报告

 

    最后一个小组同样来自语言学班。他们围绕着叙事问题中备受关注的“身份构建”这一主题,按照论文的思路清晰呈现了他们小组的展示内容。Bamberg和杨静老师对报告的说服力和研究意义给予了好评。
 


第七组代表易冰梅展示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会最后,Bamberg和杨静两位老师分别详细点评了同学们的开题报告。
 


Bamberg老师点评

 


杨静老师点评

 

    本次活动持续到下午五点。热情高涨的同学们在开题报告会结束之后,还与嘉宾老师继续探讨了他们的展示内容。
 


上一条:第九届学术文化节辩论赛探讨“女性的自我解放”
下一条:【周三学术沙龙】陆小飞教授介绍语言学习中的新科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