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著名教授谈莎士比亚及其《仲夏夜之梦》
作者:文:梁诗云 图:林嘉鸿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09-23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由广州大剧院主办、广外英文学院承办的上海戏剧学院著名教授讲座在七教213室顺利举行。国内戏剧权威学者,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宫宝荣教授作了题为《莎士比亚及其》的演讲。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副院长冯光武、张欣,英美文学系主任刘胡敏,各学院教师代表以及部分英文学子共同聆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正式开始前,温宾利首先对宫宝荣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其赠送了纪念品。随后,宫宝荣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再访广外的喜悦之情,更赞叹广外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他还表示,适逢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希望自己能够为普及莎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院长温宾利向宫宝荣教授赠送纪念品

谈“莎士比亚之谜”: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是关键
“人们常常谈论的世界文豪莎士比亚,是否确有其人?谁才是莎剧的真正作者?”讲座伊始,宫宝荣教授向观众们提出了著名的“莎士比亚之谜”。对于这个巨大的谜团,自古以来就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谜团形成的原因,归结起来包括传说中莎士比亚本人“卑微的出身”、“不完整的教育”和“残缺的档案”。
对此,宫宝荣评论道,站在戏剧的角度看,莎士比亚是否存在、是否为剧目的作者,其实是无足轻重的;而最为重要的,是那些流传下来的作品及其传递的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

宫宝荣谈“莎士比亚之谜”

而后,宫宝荣为大家介绍了莎剧的分类。他根据历史上的“三分说”介绍道,莎剧主要分为历史剧、喜剧和悲剧三大类。不同时期的剧作虽然在内容上侧重点不同,但在主题思想上的表达是一脉相承的。作为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莎剧自然反映人文主义时期的英国社会,其人物的思想感情、道德标准完全是以当时英国现实生活为依据的。

谈《仲夏夜之梦》:精彩剧目与舞台艺术的结合
《仲夏夜之梦》被认为是莎翁第一步成熟的喜剧之作,数百年来备受读者与观众的追捧。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使得这个剧目广受欢迎?我们又该如何去欣赏这部戏剧呢?
对此,宫教授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仲夏夜之梦》融合雅典神话与英国精神,呈现了一个超越时空的故事。仲夏夜的森林代表了整个自然界的生命力,以此为背景使得莎士比亚的浪漫主义情怀和幻想得到充分的发挥,生活理想得到强烈的表达。“这种手法不仅使整部剧更玄幻、更能表达作者的思想,而且也使得全剧能够超越时代,具有永恒的意义。”
其次,它传递了反映时代的主题思想。剧中,莎士比亚满腔热情地描绘了资产阶级新女性争取自由恋爱和婚姻自主的权利、反抗父权制的斗争,并通过现实与自然的对比,表达了人与人平等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文主义理想。
在剧情上,生动有趣、曲折多变的情节是全剧的一大亮点。不同的人物与情节,通过巧合、误会交织在一起,形成层次丰富、跌宕起伏的故事,引人入胜——这树立了典型的莎氏喜剧模式。
此外,莎士比亚运用丰富多彩的文学修辞手段(如模糊词和双关语等),交替使用极具浪漫色彩的语言、独白和歌唱等表现手法,既塑造了清新亮丽、充满朝气的人物,又呈现了浪漫神奇的场景;既展现了幻想世界的生活,又描绘了现实世界的图景,让人不禁击节赞叹。

宫宝荣分析舞台艺术

“戏剧离不开舞台,”宫宝荣说,“我们不能离开舞台谈戏剧。”随后,他以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为例,从空间的开放性、多重性,布景与表演的假定性,舞台效果的游戏性和观赏性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仲夏夜之梦》的舞台艺术。

谈戏剧艺术的鉴赏:欣赏不是还原
最后,宫宝荣总结道,在欣赏戏剧艺术时,我们要将其“与作者所处的时代结合和自己所处的现实结合起来”,“与作者所处时代的戏剧艺术符码(惯例)以及当代戏剧艺术结合起来”,“与文学、音乐、绘画、表演等艺术结合起来”,也“与主创人员的艺术背景与习惯联系起来”。

宫教授耐心为观众答疑

“欣赏不是还原。我们应该把戏剧所传递的永恒的精髓挖掘出来,结合当代的情趣和审美观,形成对戏剧的更为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宫教授如是说。


上一条:从“屏幕”到“镜子”:高一虹谈中国英语教育情绪
下一条:英文学子赴澳门理工学院研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