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Isaacs讲座:文献引用的重要性
作者:文字:周志海 摄影:杨欣渝 来源:发布日期:2016-04-01


   本网讯  331日晚七点,以“如何写好英语学术论文:文献引用的重要性”为主题的英文讲座在二教217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优秀外教Joshua Isaacs 主讲,他以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文献引用和抄袭的区别以及如何正确引用文献内容以避免抄袭之嫌。

   

讲座现场

   

Joshua Isaacs一开始便以其幽默随性的个人魅力调动起了全场热烈的气氛。他又列举了许多似是而非、难以分辨的抄袭现象,进而引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中“Plagiarism(抄袭)”、“Copyright(著作权)”和“Fair Use(正当引用)”的准确定义及法律含义,以此强调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中抄袭后果的严重性。而后,他详细地解释了四种常见的抄袭行为,即:“Copying(照抄原文)”、“PatchworkPlagiarism(拼凑整合)”、“ParaphrasingPlagiarism(部分改述)”和“Unitention(无意申明)”,同时结合相应的文本进一步作出解释。讲授过程中,Joshua Isaacs生动的语言表达和丰富的肢体动作进一步活跃了现场气氛。

   

JoshuaIsaacs介绍文献引用的重要性

   

接着,Joshua Isaacs自然地过渡到如何避免抄袭的话题上。他鼓励同学们“simplybe honest”,在写作中尽可能原创并掌握正确有效的文献引用格式——MLAAPAor Chicago)。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以这两种格式引用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时的三种方式“indirect”、“direct”和“paraphrasing”,并为在座的每位同学印发了关于MLAAPA的详细资料。他不时穿插新奇幽默而贴近生活的例子于其中,令整个讲座妙趣横生。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不少同学在与邻座讨论后踊跃发问,其中既有诸如“名言和俗语是否一定要注明出处”、“大篇幅的内容需要引用文献时该如何处理”等困扰他们许久的疑惑,又不乏“写作风格相似是否属于抄袭”、“著作权该如何自主保护”等颇有价值的新颖话题。对此,Joshua Isaacs一一给出了生动而精辟的解答,其严谨、坦诚又不失幽默的态度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附:

JoshuaIsaacs简介:

   JoshuaIsaacs是我院的优秀外教,其授课内容包含从美国文化到英语写作课程。以 ESL 和英语文学教育为研究重点,他拥有辅修英语文学的文学硕士学位,并且是纽约州的授权教育工作者,是经过认证的 SAT 和大学理事会 AP 研究导师。同时,他还是美国文学协会、 美国比较文学学会,和纽约国家英语理事会成员。

  

  

上一条:LuisPérez-González讲座:传媒翻译的研究方法
下一条:我院龙海平教授参加了“第二届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暨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