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 Isaacs讲座:英语发展趣味历史
作者:文:胡庭豪 图:杨欣渝 来源:发布日期:2016-04-09


    本网讯  47日晚七点,以“Twenty Incredible Facts about English and its Development”为主题的讲座在二教116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为我院优秀外教Joshua Isaacs主讲的系列讲座中的第二场。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英语发展的趣味历史,从英语字母的形成、单词语句中的多文化混合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英语不易学习的因由,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Joshua Isaacs首先从英语字母的形成说起。他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现在英语字母常常出现在其他语言中,那么英语字母是被‘偷走’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实际上,现在的英语字母是前人通过不断借鉴其他文明的文字,诸如埃及象形文字、腓尼基语、希伯来语、古希腊语等而逐步形成的。Joshua表示,英语字母的形成与古罗马人热衷的,对其他文明的“借取”行为有很大的关联性。   

接着,Joshua对另一推动英语发展的重要因素——战争进行了讲述。他以法国诺曼人入侵英国为例,说明了外来入侵者对英语的“改造”是使英语得到发展的另一大要因。现代英语与法语存在许多相近之处皆源于此。英法两种文化间的碰撞使英语具有“法语特色”,因而变得更为复杂。随后,Joshua又介绍了英语发展历程中存在的守旧主义。他指出,守旧主义者们往往是宗教首领或当权者,而他们的守旧行为也给现代英语带来了许多令人费解的地方,例如一些非常规的单词拼写、与其他语种混合等。种种因素使得英语成为了一门并不易学的语言。讲授过程中,Joshua以其生动的语言表达和丰富的肢体动作多次博得在场同学的欢笑声及掌声。

    

        

Joshua讲述英语发展历史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不少同学踊跃发问,Joshua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有观众问道“互联网用语的流行会否为英语增添新元素”,Joshua表示:英语是具有生命力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英语也随之快速发展着。毫无疑问的是,网络用语的出现将冲击现有的英语,并推动其发展。但同时,由于网络用语中存在着一些有争议性的词句,一定时间内定然难以为学界所接受。此外还有听众提问“英语中是否存在借鉴其他语言的语法的现象”,Joshua表示这是有可能存在的,学界中已有部分研究能够佐证这一观点。

讲座的最后,Joshua表示:英语更多地是一门人性化的科目而不是绝对科学的科目,它的本质是为人沟通服务的。他建议英语学习者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多去对自己发问,寻找归纳出英语中的规律,才能学好英语,而不必惧怕英语。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下一条:LuisPérez-González讲座:传媒翻译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