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 Isaacs讲座:历史上的禁书
作者:文:房洁聆 图:彭一凡 来源:发布日期:2016-05-15


    本网讯  513日晚7时,由我院优秀外教Joshua Isaacs 主讲的“Banned Literature Throughout Time(历史上的禁书)”讲座在二教114成功举行。在讲座过程中,他引经据典,生动幽默的为大家介绍了世界图书监管的历史。全场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Josh介绍了图书监管(censorship)的大致概念、种类和监管理由,接着从监管种类开始,为大家一一详细讲解。按监管力度不同,“禁书”可分为三类:challenge(部分删减)banning(禁止流通)destruction(销毁)。他列举出许多因各种原因登上禁书单的书籍,其中不乏许多世界名著。令大家惊讶的是,世界畅销书《哈利波特》系列,由于其中涉及大量与巫术相关的内容,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禁书。他指出,一本书成为禁书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内容涉及暴力、性描写、敏感词汇等等。

  

Josh引经据典

  

接下来,Josh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图书监管进行了解读。图书监管自古希腊时期便存在于人类社会,主要是统治阶级对民众实行道德和思想控制的一种手段。从文学到科学再到宗教,如苏格拉底、伽利略和达尔文,每个领域都有先驱因敢于发声而献出了生命,或被社会羞辱。但统治阶级出于政治、道德或宗教的原因,总是会在不同程度上对书籍流通进行管理。他表示,随着社会的逐渐开放和稳定,越来越多书籍被解禁,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进步,也让我们对未来有所期待。

在提问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疑惑和看法。对于大部分同学关心的“政府监管是否意味着个人自由的缺失”一问,Josh坦言,他一直认为社会稳定和个人自由是天平的两端,二者之间很难达到完全平衡。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如果自己喜欢的书籍被禁了,你会为此发声吗?”一问,让大家陷入沉思。这场精彩的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掌声中结束了。

  

 

 

上一条:跨越国界的学术盛会——“英语写作教育全球化研讨会”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陆小飞作客广外著名教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