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发布日期:2016-07-06


    本网讯  6月17日,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教指委5位专家,四川大学石坚教授、我校陈建平教授、中山大学黄国文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作专题发言。与会者包括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22位专家。英文学院刘莹和潘春梅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为:1)解读《国标》对于英语专业本科课程体系设置的基本标准要求;2)与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建设相对应的教材体系建设;3)高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学评估中的其他问题;4)“求知英语专业系列教材”修订思路。与会专家就新国标对英语专业培养规格、课程建设及课程内容改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专业英语教材建设应重在培养人文素养和批判性思维的共识。   

  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求知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自2002年陆续推出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英语专业教学工作者的认可和支持,并树立起一定的品牌形象。然而近几年由于教学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教材内容日渐陈旧,已难以适应当前的教学要求。为此,出版社约邀原教材总主编石坚教授,拟定了教材的修订方案。新教材将依据文体或专业性质自然划分教材册别,将听说读写译五种能力的提升融入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当中,以Enabling, Enlightening, Engaging的“3E”功能作为衡量教材质量的标准。   

  会议最后落实了新版系列教材目录和具体修订安排。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在太原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语言理论研究前沿”科研团队项目举行开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