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美文学系教师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11-27


  

本网讯 20171117-19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

年会邀请了诸多国内专家学者,著名专家盛宁、张剑、高继海、王岚、殷启平、金衡山、申富英、郭英剑、曹莉和高奋等在大会上做出了精彩的主题发言。王守仁、郭棲庆、杨金才、虞建华和李维屏等国内知名专家全程参与。此次会议涉及的主题有:《“文本的历史性”与“历史的文本性”——从新历史主义的一个命题谈起》、《“历史与灰烬”:对历史写作的理论思考》、《经由维多利亚文学的文化观念流变》、《BBC<空王冠>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的改编》、《美国反战文学:现实主义小说参与社会政治的能动场》、《政治伦理与经典重写:以斯皮瓦克的后殖民批评为例》等,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继往开来,对国内的外国文学研究,尤其是英语文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院英美文学系刘胡敏老师和杨静老师前往上海参加了此次年会。在11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刘胡敏老师主持了第7分会场的小组发言,并做了题为“《指匠情挑》里女性欲望的束缚与解缚”的发言。刘胡敏老师在发言中讲述了英国现当代著名作家萨拉.沃特斯在其描写同性恋三部曲中的《指匠情挑》里描写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两位女性苏和莫德是如何从开始的互相欺骗和背叛最终走向了爱恋。在当时的男权社会环境下,女性的生存空间狭小。而社会留给处于弱势的女同性恋者的空间更是狭小。在这狭小的生存缝隙里,苏和莫德的女性欲望经历了从被束缚到自我解缚的过程,她们大胆地推翻了压在她们身上的男性枷锁,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并最终走到了一起。沃特斯在小说中用书房地上印着的手指和莫德被迫戴上手套来象征女性欲望和被男性束缚的女性欲望。而莫德最终把被迫戴的手套扔掉,并开始写作属于女性的小说,她的反抗代表了她最终冲破男权的牢笼,并获得属于自己的自由和爱情。同日下午杨静老师在第14分会场做了题为“后殖民时代的战争记忆重构:纸质与电影文本的《拉贝日记》”的小组发言。她在发言中讲述了旅居中国30年的德国商人约翰·拉贝(JohnRabe)撰写的战时记录《拉贝日记》(1942)2009年被法国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Florian Gallenberger搬上大银幕,中、法、德三方合作的史诗巨作以详尽的史料和悲悯的情怀再现了日军侵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她通过比较纸质和电影文本,探讨后殖民时代重构的战争记忆的多重话语。两位老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本次年会中有不少话题值得高校教师和研究者深思。由于议题富于启发性,大会和讨论会上都有热烈的讨论。对青年学者来说,是一次营养丰富的思想盛宴。此次年会于1119日中午圆满结束。

刘胡敏老师参会照片

 

杨静老师参会照片

上一条:聚焦综合英语教改,全析任务教学精髓——“新时期英语专业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外英文学院综合英语课程开放周”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语言学POLA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