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英文戏剧大赛专访:相约戏剧之夜,分享点点滴滴
作者:王斌 刘俊 余嘉韵 岑慧莲 胡庭豪 来源:发布日期:2017-06-07


编者按 65日晚,第十九届英文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圆满落幕,《卢娜莎之舞》、《丽南山的美人》、《玩偶之家》和《猫原边》四大剧组亮相登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精彩绝伦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下面请跟随记者走近导演、演员、配音、评委和观众,听他们分享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

       

赛前直击:累并快乐着

正午时分,四个剧组及英文团学的工作人员早早到达云山会堂,时刻准备第三次彩排。每一个人都谨守岗位,为道具定位、舞台布置、灯光调试、音效处理等不断忙碌着。虽然会场异常闷热,但是大家都高度集中注意力,力求尽善尽美。

       

第二剧组成员忙于布置道具

       

第二剧组《丽南山的美人》的编剧房洁聆坦言,赛前的排练十分艰苦,剧组成员们为今晚的比赛都牺牲很多,特别是在道具方面,大家绞尽脑汁设计精美的道具,亲力亲为,但累并快乐着。她谈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男主角换了三次,而最终经过考虑确定由女生反串担任,这也是其剧的亮点之一。剧组成员们非常期待今晚的表演,享受当中的过程。

       

《丽南山的美人》导演:互相扶持,臻于完美

最佳剧目一等奖《丽南山的美人》的导演邱佳敏在接受采访时笑容满面,难掩兴奋之情。她感谢了提供指导的老师以及积极配合演出的剧组全体成员,并解释道:“选材之初,老师提供了《丽南山的美人》剧本和有关建议,而我在细细揣摩后发现这部剧叙述的极端母女关系实在太吸引人了,决定冒险接受挑战。剧组成员也都非常喜欢这部剧,全力配合我开展工作。

       

《丽南山的美人》:Maureen与爱人相会

       

在谈及本剧目最终能斩获大奖的原因时,她认为这是整个剧组的功劳。“团队的凝聚力支撑着我们走到今天。剧组内部互帮互助,特别是为女主角Maureen配音的演员詹雅婷。她不仅给我们的表演提供很多宝贵的建议,而且指导配音演员练就一口流利的爱尔兰英语。”邱佳敏还补充道:“我们绞尽脑汁,将这部剧从一排的30多分钟凝练到比赛时的20多分钟,花费了很多心血。虽然我们也很不舍得剪掉的片段,但是能让观众欣赏到最完美的剧就是最大的幸福。”

       

最佳导演:另辟蹊径,诠释经典

吴立东凭借《玩偶之家》夺得最佳导演奖。赛后,他激动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对于选剧,他表示:“虽然《玩偶之家》已经被多次搬上这个舞台,但是我想把自己对于丈夫与妻子、父母与儿女的思考融入其中,重新诠释这一经典剧目。而且,这部剧恰好给我一个实现愿望——制作木偶剧的契机。”

       

《玩偶之家》:TorvaldNora的幸福生活

       

当被问及如何从四个导演中脱颖而出时,他表现得十分谦虚,说道:“这要感谢我的团队。他们每一个人都热爱戏剧、热爱表演,排练时十分配合。正是剧组的成员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让这部剧得以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最后,他建议下一届参赛者要更加努力,组织好团队享受整个准备、演出的过程,争取将戏剧大赛越办越好。        

       

最佳男配音、男主角:齐心涤虑,追求卓越

最佳男配音彭汉英、最佳男主角丁钰刚均来自《玩偶之家》剧组。

在谈及获奖感受时,彭汉英表示,连续三年参加戏剧大赛,终于将最佳男配音一奖收入囊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路走来,团队的支持与信任让他无比感激。“先前我个人对角色的把握,情感的控制总不到位,是团队中的每个人给予我建议,帮助我一点点地落实每个细节,反复推敲打磨才有了今晚精彩的表现。”

彭汉英上台领奖

       

丁钰刚谈到其饰演的角时说到,“其实这个角色的性格与我自身相差甚远,赛前其实十分担心自己无法驾驭这个角色,但是每次排练后与导演和其他演配人员进行交流,我逐渐了解、走进这个角色,而今晚的表演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丁钰刚斩获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音、女主角:默契配合,交流促长

最佳女主角彭小静、最佳女配音匡少荣均来自《丽南山的美人》剧组,在其中分别饰演女儿Maureen和为母亲Mag配音。

当谈到如何揣摩人物的内心时,彭小静说道,她主要是理解剧情的发展,结合自己在生活中对母女之间矛盾的见解来进行演绎。她强调每次排练的时候大家都会在情绪上,相互交流,每次找出问题不断改进,她得以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把握角色,从而使表演更加真实细腻。

       

彭小静斩获最佳女主角

       

在谈及配音心得时,匡少荣深感Mag的年纪是最难通过声音演绎的,并且剧中有很多母女之间的争吵,难度最大的还是对上演员的呼吸。她提到,最重要的是配演间的配合,要看着演员的动作起伏来对上她们的呼吸,同时演员要根据配音的呼吸来调整自己的动作,并且配音也要对角色感情的拿捏准确到位。

         

匡少荣上台领奖

       

评委毛思慧:匠心独具,继往开来

选材上,评委毛思慧认为,今年的剧目都属于经典的现当代戏剧。他给予《玩偶之家》很高评价,他表示:“《玩偶之家》的成功改编确实意想不到。这部能在如此有限的时间中呈现出最精彩的内核,而且不失逻辑的连续性,非常不错。”他认为,今年的比赛激烈异常,其它剧目的也是不乏创意。“获得最佳剧目一等奖《丽南山的美人》戏剧氛围十分浓厚,表演水平非常高,的确是实至名归。”

对于第二十届的戏剧大赛,他直言:“我相当期待下一届的比赛。希望参赛剧组能在演绎经典作品的同时注入独特的思想内涵,在故事的铺陈、灯光的运用等方面有所创新。”

上一条:为女性发声—英文学院第十九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致用之学,学以致用——英文学院二年级写作课程社会调研项目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