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思考谈规范,锐意进取议改革——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专题学习会
作者:文字:张谷雨 崔晓雯 区欣仪 田思雨 责任编辑:王晞 张谷雨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8-09-22


本网讯为响应校学生会号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英文学院开学以来工作情况的分析与反思,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于9月19日晚组织包括主席团和各部门部长在内的18名学生骨干,进行了以“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学习会。

首先,英文团学各部门部长依次发言,对自新学年开学以来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赵晓靖同学分享了对于工作积极性的深入思考,她提到:“本次阶段性的总结在暴露问题的同时也帮助,推动我们去思考如何转变思路,成为负责的学生干部——如何改进方法,更有效地工作。” 随后,各学生骨干进行了自由讨论,总结了自上任以来的经验和教训,为新学年更好开展工作提供改进和建议和改革措施。

接着,英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崔晓雯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进行发言,分析了近期工作中暴露的问题,鼓励学生干部要具有工作积极性;同时,她也强调了作为学生干部必须遵守各项规范,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发挥灯塔作用,点亮自己,照亮他人。作为学生中的表率,学生干部必须严守规范,保持优良作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确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在新学年英文团学将会完善部长奖惩机制,设立“优秀部长”奖项,以表彰工作出色、作风优良的学生干部。

团委副书记谢紫薇就强化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和学生组织改革进行发言,并提出改革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在新学年,团委的办公室和学生会的秘书处将对工作内容进行创新性改革,两部门将协同对团学的各部门日常工作进行多方位监督,对部长等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定期考评,并提出整改建议。各部门的例会也将进行改革,将“议”放在每次例会的核心位置,避免空谈,鼓励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造切实的成果。

最后,由于校学生会副主席巩晗因故无法出席,学生会主席崔晓雯代为发言。巩晗向英文学院新任学生干部强调:学生组织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积极改革创新,又要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巩晗指出群团改革工作需要“强三性、去四化”,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最后,对英文学院第十七次学代会以来的工作予以肯定,并鼓励我院与兄弟友院加强交流与学习,继续保持与校学生会的密切联系,为广外学生组织体系齐头并进、服务同学而努力。

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经过此次学习,学生干部都意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新学年的工作中定会严守规范,积极担当,勇于创新。

 

会后,英文团学的学生骨干们对本次专题学习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思考。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时刻谨记为学院服务,为学生服务。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先想清楚是不是我们学生所需要的,能不能给我们学生带来收获,而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团学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了及时把学生的意见反映给相关组织,团学正逐步完善权益反馈机制;团学还积极组织各样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干部要做个有心人,及要脚踏实地,又要勇于创新,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学生会副主席,区欣仪

 

担任学生干部的核心要义在于服务同学,并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工作的热情是这一切的动力来源。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甚至能由此判断学生干部是否称职。对于学生干部,如果始终处于一个等着任务安排的被动状态,那始终就是在原地踏步——只是职责范围内任务的简单应付,丧失了进步和创新的可能性。习近平总书记在7·2讲话中再次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干部,更应对于学生工作充满热情,增强自己主动担当、积极思考、锐意创新的意识。满怀热情和朝气,服务同学,实现自我价值。

 ——学生会副主席,张谷雨

 

1.以人为本,亲和待人。作为部长就要有以身作则的意识,不能摆架子、有官风,应该切实做到关爱干事、团结部门。部长不仅是一个引领者,更是团学建设的策划者和组织者。
    2.
尝试创新,灵活变通。不管是工作方式还是处理问题的习惯都不能一成不变,这样不仅囿于成规也无法突破自己。

3.善于发掘他人的优秀之处,善人者善己,允许干事犯错误,“人非圣贤”,但一定要帮助他改正或自我改正,看结果也要重过程。   

4.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集体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团委学生会的目标始终是代表学院服务于学院广大同学,我们始终把学院的利益放在第一。   

——学生会秘书长,田思雨

 

 

上一条:英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英文学子刘诗薇、何佩珊喜获广外“十佳青年”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