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GTL2调研手记——走近麒麟舞
作者:文:林嘉鸿 图:林嘉鸿 陈颖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07-24


本网讯 7月17日下午,烈日高悬,趁着空余时间,GTL2调研小组和记者一行四人出发前往寮步镇的政府大楼。一路上,调研小组在问路的同时还不忘进行简单的口头采访和问卷调查。


调研组寻路中


寮步镇镇政府走访体育局副主任

调研组一行到达寮步镇镇政府后,几经周折,终于在团委的指导下来到了文宣部。得知是从广州来支教的调研小组,钟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目前麒麟舞日趋濒危的生存现状。据了解,麒麟舞这一古老的表演艺术,在寮步镇32个村里,只有在富竹山等5个村有临时性的表演。而且,麒麟舞也仅仅是在过年时作为表演节目,在各大街道巡游以期喜庆。

富竹山村小组办公室采访麒麟舞老艺人

随后,调研组组员就政府的支持力度、民间的传承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钟也一一进行了解答。为了帮助进一步拓展调研,获得一手资料,他还特意联系了就近的富竹山村委及麒麟舞老艺人,为我们讲述他们和麒麟舞的情缘。刘牛根和刘奴仔两位老人已经年过八旬,但是依然精神矍铄,谈起年轻时舞麒麟的往事,更是笑逐颜开。
由于老艺人年事已高,记忆逐渐模糊且并非专业表演人员,村委正主任刘锡斌于是推荐我们前往被誉为“麒麟舞之乡”的樟木头,找寻最正宗的麒麟舞。在四方打联络之后,调研组长终于联系到了麒麟舞的传承人刘伟团师傅。整个调研小分队兴奋之状溢于脸上,心中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7月18日,天灰蒙蒙,趁着休息日,调研组以及其他队员等一行10人,朝着麒麟舞之乡——樟木头,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参观樟木头麒麟艺术制作室

经过一路颠簸,我们总算到达目的地。
首先我们拜访了樟木头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调研小分队兵分两路,部分成员采访文广中心领导,另一部分则负责在附近采访当地群众并派发调查问卷。
接待我们的是文广中心的赖伟业副主任,他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麒麟舞的历史由来以及麒麟舞的发展现状。为我们解答疑难的还有麒麟舞继承人蔡师傅。
随后,我们来到了刘氏祠堂。这间小小的祠堂,堪称麒麟舞艺术的宝库。几乎每一张桌子上都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麒麟头和表演道具。这些表演道具,制作精巧,颜色瑰丽华美,大多有着近百年的历史,不仅仅是难得的艺术精品,更是一代麒麟舞者的智慧结晶。

古朴的麒麟头落满灰尘

色彩斑斓的纹饰,饱含吉祥寓意

作为樟木头的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麒麟舞曾收获无数荣誉和掌声,如今却少有人问津。如老艺人感慨,麒麟舞的复兴,需要的是更多的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视和努力。

麒麟舞,曾经满载荣光

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努力

紧接着,在赖伟业的引导下,我们拜访了麒麟舞培训基地——樟木头刘屋村。在那里,我们见到了刘伟团师傅以及另一位麒麟舞道具传统手工艺制作大师。满心希望麒麟舞能得到更多发展的刘师傅,谈到资金匮乏的问题,脸上总是掠过一丝惆怅。

刘金星老先生现场演示麒麟舞


一匹麒麟,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两位师傅的带领下,调研队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刘氏祠堂。队员们被摆放在祠堂的精致生动的表演道具吸引住了,纷纷留影做纪念,并且有模有样地拿起麒麟头舞起来。

GTL2麒麟舞队

此外,在盛邀之下,我们还拜访了麒麟舞制作工作坊,亲眼见证了一只麒麟头制作的每一步,不由得感叹麒麟头光鲜外表下凝结了制作师傅们的多少辛勤劳作。我们细心聆着刘伟团师傅对麒麟舞的独特见解,得到了很多关于麒麟舞的珍贵资料。

制作一个麒麟头,需要各种各样的颜料和工具

据介绍,制作一只正常规格麒麟头竹子框架须5天,加上贴纸张画图案上色上油漆等,至少花费半个月的时间和500块的成本。表示退休以后没太多事情干,就一个人慢慢地将一根根普通的竹子制作成一个个精细完整的麒麟头,不是为了赚钱(就卖个2000块左右一个)——驱动着他在一间简陋的工作坊里勾勒出一笔一画的,更多的是那份兴趣和热情。

为我们讲解麒麟头构造

在聆完老一辈麒麟舞者的心声之后,顿觉“责任”二字的重量——这是老一辈人半生麒麟舞情缘的嘱托,也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对于濒危优秀文化保护和传承应尽的绵薄之力。
回来的路上,大雨滂沱,大家却分外欢喜。几天来,调研小分队四处出击,或街头采访遭冷眼,或电话采访遭拒绝,或为不懂当地方言而着急,历经奔波,如今采访部分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上一条:【三下乡】英文学院NEWS V服务队:做孩子们的“第二双眼睛”
下一条:【三下乡】“Dreamers逐光”协助批卷——挥洒汗水,挥斥方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