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新华网报道我校学子刘诗薇贵州支教事迹
作者: 来源:大学新闻网发布日期:2019-04-25


 

编者按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新华网组织“大学生·正青春”主题调研活动。4月24日,新华网广东频道发布《【湾区新青年】广外学子刘诗薇:到大山去!跨越1200公里书写奋斗青春》的新闻报道,报道我校英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诗薇及其带领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的事迹。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湾区新青年】广外学子刘诗薇:到大山去!跨越1200公里书写奋斗青春


新华网广州4月24日电(黄玫 关锦恒 黄璐璐) “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给爸爸妈妈买新衣服”“我想当一名医生”……这些都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挽澜乡窑上村大坪小学14名留守儿童藏在心底的小心愿。帮助他们“点亮”这些心愿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诗薇及其带领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

刘诗薇(中)与孩子们在一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有一种无悔的青春叫支教

2016年至2017年,刘诗薇怀着“支教梦”从广东前往贵州开展志愿服务。她所支教的学校是位于距离广州1200多公里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里有的地方山路崎岖,有的孩子要长途跋涉才能上学。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刘诗薇结合自身特长,担任孩子们的英语老师,创新课堂模式,让学生养成了敢于开口说、喜欢说英语的好习惯。在教学中,她常常给孩子们介绍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等,并分享她参加过的活动、赛事以及志愿服务等经验。

“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刘诗薇常向孩子们问。起初,有些孩子表示想尽快出来工作,给家里减轻负担,也有孩子因成绩不好,觉得前路茫茫。听了刘诗薇的有趣经历后,“老师,我想当一名医生”“我的梦想是当音乐家”……孩子们有了更多“五花八门”的职业和梦想规划。

“我喜欢用自己的经历去给他们讲故事,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很高兴看到孩子们越来越自信,他们的未来有更多可能。”刘诗薇说。


心怀梦想 “点亮微心愿”

刘诗薇带领的研究生支教团有一个口号:支教一年,自教一年。“孩子们带给我的改变更大。”学生们在向刘诗薇学习的同时,她也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梦想和坚持的力量。

刘诗薇跟孩子们讲“有魔力的心愿卡”。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你穿这样的鞋上学的话,下雨的时候会不会不方便?”“老师,我已经习惯了。”刘诗薇观察到,有些孩子一双鞋一穿就好几年,即使已经破了个大洞。

在大坪小学,有两个小兄弟让刘诗薇至今难忘。他们的鞋子已经穿到破口,根本算不上鞋。天还没亮,他们早早地起床,穿着破旧的鞋子,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只为赶上八点的课。

“你无法想象路上这么多小石头,在他们脚里不断地摩擦、触碰,但他们不认为那有什么困难。只要有一个可以学习的地方,他们就觉得是快乐的。”刘诗薇说。


图为山区孩子穿到已经破洞的鞋子。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在黔西南州,刘诗薇带领支教团结合全州扶贫开发的工作重心,开展“点亮微心愿”扶贫志愿活动。

令刘诗薇没有想到的是,在填心愿卡的时候,有学生说“我想要一个口风琴”。后来,支教团通过联络社会资源,给孩子们买了音乐和体育设备。

在“点亮微心愿”活动中,老师和孩子们分别写下自己的心愿(拼版图片)。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除了物质之外,他们还有其他的梦想,比如音乐梦。”刘诗薇说,“你很难想象,梦想这东西在每个人心中,特别是孩子的心中,会是怎样具体的东西、具体的颜色。”


让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

“支教的经历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也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等。”刘诗薇说,除了技能方面,自己的内心诉求也发生了转变:通过走入基层,融入当地,她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到个人的价值原来可以辐射到更大的群体。

“将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有意思,这样的青春也最值得回忆!”她说。

刘诗薇接受采访。新华网发(罗世伟 摄)

在返校之后,刘诗薇结合支教经历和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并于今年年初在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文章。

而6月,她将前往美国攻读硕士学位,培养自身参与国际事务的主动性和专业性。从询问师长到阅读相关书籍,再到浏览学院网站,她深入了解当地人文环境,做好充分准备。

“我希望最终能凭借自身的实力,走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刘诗薇说。


附报道链接: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9-04/24/c_1124410910.htm 【湾区新青年】广外学子刘诗薇:到大山去!跨越1200公里书写奋斗青春

 

上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与傲信咨询公司签约实习基地并举行挂牌仪式
下一条:旅行,遇见更好的自己——记英文志协第九期甘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