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与应对:疫情之下的外语专业就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6-18


——英文学院院长思政第一课暨线上就业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本网讯 6月17日,英文学院院长思政第一课暨线上就业指导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由英文学院副院长吴庄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张欣教授以“变局与应对:疫情之下的外语专业就业”为主题,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情况及其对就业的影响、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以及广外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优势、不足与努力方向。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副书记黄晓梅,研办主任焦敏和辅导员王晞等老师,与学院近五十名毕业班的研究生共同在线进行学习交流。


 

课堂和会议截屏1

 

张欣从疫情之下的“危”与“机”切入,着重解读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同学们应该充分了解疫情之下的就业形势。张院长首先指出了目前就业的难处:国内和境外高校的中国毕业生人数增加;不少企业单位由于疫情防控难以开展大规模的招聘活动;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她同时也表明,虽然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但危机和机遇是并存的,同学们应该深入了解国家宏观层面上的经济转型升级,有意识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相结合。

第二,同学们应该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就业难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病毒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外,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帮扶毕业生就业,各地高校也响应国家政策,为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服务和指导,例如广外正在积极落实“一师一生一帮扶”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无疑增加了同学们渡过难关的信心。而且,广外的英语专业建设成就斐然,不仅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还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取得A等级,在全国名列前茅,这又为同学们顺利找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三,同学们也不可盲目自信,应该深入了解国家就业及其相关政策。张院长认为国家目前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例如研究生扩招、重启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扩大大学生基层就业平台、增加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岗位数量等。同学们应该顺时而动,把握机会,挑战危机,积极就业。

第四,同学们应该熟悉并适应在线办公平台。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和企业采用远程办公形式,通过各种云平台应用进行日常办公和招聘事务。张院长叮嘱同学们应该掌握云平台的使用方式,合理运用网络资源了解各类招聘信息,让自己在云平台面试时能够发挥地更加出色。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与导师和辅导员联系和交流,也欢迎大家及时向英文学院反映就职路上遇到的困难,寻求帮助。

林绍雄在发言中,特别提醒同学们要调整心态和期望值,“先就业,后择业”,希望同学们能够灵活地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式形势,及早地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定联系、确定工作关系。他还提醒准备考博、考公、考编的同学,在认真备考的同时,应该留有后手,做好多手准备,避免人生经历的记录中留下空白。他真诚地祝愿每位同学都能找到一个好的归宿,不断在校外扩大广外的专业影响力。

课堂和会议截屏2

 

王晞最后就择业期应届生身份、档案去向和研究生党员党组织转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答疑。

本次思政第一课暨就业指导讲座,让英文学院2020届毕业研究生们深刻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和政府采取的相应举措,提振了同学们的信心,为同学们的求职工作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张院长和林书记都指出,疫情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条件和机遇,同学们应该审时度势,合理运用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在国家建设和对外交流等方面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意见,深受启发,获益颇多。

 

上一条:复盘宝贵经验,畅谈毕业理想
下一条:“疫”无情,人有爱——英文学院校友传授就业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