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全省本科高校外语院(系)院长(主任)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11-17


11月11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广东科技学院承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全省本科高校外语院(系)院长(主任)会议在东莞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形势下外语专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设有开幕致辞、主旨报告、资源分享、平行论坛、闭幕式等环节。

图片

大会邀请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陈林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总经理朱义志,广东金融学院原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雍和明,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副校长李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副校长刘洊波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欣主持。

开幕式致辞中,陈林汉指出,广东外语教育界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

图片

陈林汉致辞

广东科技学院梁瑞雄校长代表承办方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广东科技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专业建设、育人成效与教育理念。他表示,高校应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文化定力、国际视野和产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梁瑞雄致辞

11日当日共有十位专家学者先后就外语教师的国际化路径发展、文学功能说与课程思政、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等内容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雍和明教授作题为《外语教师的国际化路径发展》的报告,指出外语教师应做好与世界对话、讲好中国故事、掌握国际话语权的责任担当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副校长刘洊波教授以《文学的功能说与课程思政:以“The Way to Wealth”为例》为题,强调文学教育功能的重要性,并以具体实操课程示范如何利用文学的教育功能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以此提升专业课程的内涵和质量。

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蒲若茜教授以《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创新路径——以暨南大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为例》为题,重点介绍其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课内培养模式、课外活动和平台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彭仁忠教授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视角下外语专业课程建设与跨文化能力培养》为题,立足国家战略,介绍国际传播视域下跨文化能力测评的模型和工具。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为题,引导参会学者思考如何在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实现“数智驱动”转型,并结合具体实例分享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所思所为。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献珑教授以《高校智库建设视域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探讨智库建设驱动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的机制创新、平台构建、课程建设和辐射推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以《应用型本科人才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培养探索研究》为题,阐述如何提升学生“阐释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培育符合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晋军教授以《思政引领 多维联动 促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为题,阐述其学院以课程思政为引领,紧跟国家动脉,全方位立德树人的举措和成效。

广东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严春副教授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产学研合作实践与探索》为题,指明产学研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分享其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建共管共育应用创新型人才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实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庄教授以《新时代外语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为题,探讨建立“一制三化”培养模式、打造科学合理课程体系、突破院系壁垒配置资源以及规范教学管理的实验班建设事宜,提出新时代外语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会议特设三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外语专业产学研合作实践、外语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来自全省各高校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围绕外语专业产学研合作实践、外语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结合各自院校的实际办学情况进行广泛的交流。最后分别由广东应用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单新荣教授、广东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安丰科副教授、湛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邓博文副教授进行小组汇报总结。

闭幕式由广州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遂红教授主持。广东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严春副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他指出,新时代新形势下,外语人应主动识变,科学应变,积极求变,化挑战为机遇。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庄教授做总结致辞。吴庄表示,本次会议为本科高校外语专业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方向。

据悉,广东省本科外指委委员及省内40多所高校外语院(系)院长(主任)、专家学者、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之间的深度交流与校际合作,全面提升高校外语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产教融合质量,推动新形势下广东省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简介】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全省本科高校外语院(系)院长(主任)会议,是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全省性大型学术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是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的重要学术平台,在推动我省本科高校外语学术交流、理论创新、对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下一条:外指委 |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专业检查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