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学术沙龙】龙海平教授畅谈“皖南和鄂东南方言关系小句标记‘的个’的类型学分析”
作者:文:方雨婕 图:李旭青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1-14


    本网讯 10月30号下午3:30,以“皖南和鄂东南方言关系小句标记‘的个’的类型学分析”为主题的语言学讲座在七教523室举行。该讲座由我院的龙海平教授主讲,王文心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我院院长温宾利,副院长余盛明以及部分师生。

 


龙海平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讲座伊始,龙海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语法化研究”的学术派别及其核心人物的基本思想和著作。接着,他概述了国内语法化研究的发展历史、发展方向,以及“接触语言学”和“话语标记的形成”这两个研究热点。
    由此,龙海平引出了自己的研究问题——皖南和鄂东南方言“关系小句标记”“的个”的类型学分析。一方面,他举例说明了皖南方言中存在的“关系小句标记”——“的个”的用法,并以宣城方言的演变过程为例,通过分析“的个”的形成过程,向
众们解释了“的个”的形成与吴方言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龙海平以中世纪保加利亚语为例,向师生解释了他所理解的这种话语标记的规则:即施加影响语言的“关系小句标记”,必定位于受影响语言“关系小句标记”的外侧。

 


现场观众认真

 

    在此基础上,龙教授对比了皖南方言“的个”的存留,和中世纪保加利亚语中“关系小句标记”的消失,以此说明:如果语言接触产生稳定存在的“叠合关系小句标记”,那么后产生的“关系小句标记”一定具有不同于原有“关系小句标记”的语法功能;或者,两个标记中有一个和中心词之间存在(性、数、指称等方面的)一致关系。
 


温宾利院长发言

 

    在提问环节中,龙海平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活跃。讲座最后,院长温宾利就讲座内容鼓励众们在研究中以小见大,从小的方面着手研究,进而获得大的发展。

 


上一条:“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场:从边疆幽默到都市幽默的嬗变
下一条:我院教师出席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第九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