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场:从边疆幽默到都市幽默的嬗变
作者:文:方雨婕 图:张海嵩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1-24


    本网讯 11月21日下午2:30,“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场,由英文学院教授周静琼博士主讲的“从边疆幽默到都市幽默的嬗变”讲座在七教523室举行。部分英文学院师生共同倾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周静琼向众展示了两张包含“山姆大叔”的美国漫画:一张是一战前夕美国政府的征兵海报,图片上只有山姆大叔以及“I Want You”(“我需要你”)的字眼;另一张则是19世纪末一个芝加哥洗衣粉生产商的广告,图片中的山姆大叔正把蓄着长辫子的中国洗衣者踢得落荒而逃。周静琼解释说,“山姆大叔”这一美国幽默主人公起源于美国殖民时期,是“the cracker-barrel philosopher/朴素哲学家”的终极漫画形象。这种幽默是时代的映照,也反映出美国价值观中的两大要素:即肚里墨水不多,却世事洞明的反智力观念,以及价值观随美国社会文化的变迁而变化的时效性。从报刊中“山姆大叔”的形象,周静琼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从报刊幽默的角度,探讨在镀金时代中,美国乡村幽默向都市幽默过渡的过程。
 


周静琼教授讲解“边疆幽默”和“都市幽默”

 

    在19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随着交通运输和纸质媒体的空前繁荣,“边疆幽默”、“新英格兰幽默”都曾一度风行美国乃至欧洲。而到了镀金时代(1877年——1917年),美国经历了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巨变;相应的,美国幽默也经历了从西部边疆、乡野向都市漂移的嬗变。Phunny Phellows以及芝加哥报刊幽默均为这种嬗变的典型例子。与此同时,幽默的发生地点也从乡野、乡村教堂等地转向城市的幽默讲坛、沙龙酒吧等居民生活场所。
    周静琼分别引用了不同时期的经典幽默作品,让
众们感受到“边疆幽默”和“新英格兰幽默”的特点。在这两种幽默中,美国民间传奇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些传奇以肆意夸张的笔调,豪迈的英雄主义气概,描绘了边疆开拓时期人们生活的艰辛和当地的荒诞无序。当时,幽默成为了西部边疆中人们重要的精神食粮,也满足了东部城市居民读者对荒蛮西部的猎奇心理,同时意外地增强了整个美利坚民族的凝聚力。
    “边疆幽默”的作者多是兼职作家。而到了Phunny Phellows(即 Funny Fellows)时期,随着幽默开始走向城市化,第一代全职幽默人——“Literary Comedians”应运而生。他们不但为报刊幽默专栏供稿,而且周游美国、欧洲,靠幽默讲座、巡演赚取财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喜剧/幽默演员”。
    在幽默历史的基础上,周静琼提出,马克·吐温(1835-1910)是之前各种幽默流派极具创造性的继承人。他的“deadpan humor(不露声色的幽默)”不但体现在文学作品如《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中,而且在幽默讲演中独树一帜。更重要的是,马克·吐温敢于在幽默中反对奴隶制等社会弊端,这种道义使他从幽默作家群中脱颖而出,逐步登上了美国文学巅峰,成为“美国文学界的林肯”。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幽默专栏、幽默文集、彩色漫画、连环漫画等幽默形式在纽约、芝加哥等充满现代气息的都市遍地开花。然而遗憾的是,为迎合这一时期的观众,美国传统幽默中的“tall humor(异常夸张的幽默)”逐渐被“小男人”、“小女人”,如卓别林饰演的“流浪汉”这样唯唯诺诺的伤心小丑角色替代。都市幽默的风格不再豪迈、乐观,“边疆幽默”中的英雄气概在这个时代逐渐消失。
    “毫无疑问,美国幽默堪称美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一面镜子,探讨美国幽默的发展有助于拓展人们对美国社会历史本质的认识。”周静琼总结说。
    讲座最后,周静琼博士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就“幽默语言的跨文化翻译难度”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一条:王文斌教授畅谈“汉语对行为动作的空间化表征”
下一条:【周三学术沙龙】龙海平教授畅谈“皖南和鄂东南方言关系小句标记‘的个’的类型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