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教授畅谈“汉语对行为动作的空间化表征”
作者:文:胡宏培 图:吴圳洁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1-27


    本网讯  11月21日下午,由校人事处主办,英文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217讲在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顺利举办,宁波大学副校长王文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汉语对行为动作的空间化表征”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及我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建平代表学校向王文斌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随后,温宾利向师生们介绍了王文斌的职称及学术成果,并对其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欢迎。

 


陈建平向王文斌教授赠送纪念品

 

    王文斌从汉语界的三大难题引出著名语言学家沈家煊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英语名动分立,汉语名动包含。汉语动词具有指称性”。王文斌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研究者还应该从语言哲学方面探索民族思维习性,并挖掘其深层动因。
    为此,王文斌首先从汉语的“大/小+V”格式切入,以大量的词汇实例论证了汉语的动词与名词的一致性,进而从两个方面推究汉语动词的空间化特征。一方面,他以《说文解字》中的论述为例,阐述了汉字的天然物象和空间化特点,并审视了汉民族思维的空间化倾向;另一方面,他从先秦诸子对名物的推重以及对名与实的思辨中,揭示出物体、物象等观念在汉民族思维深处处于主导地位的现象。这种观念左右着汉民族的语言表述,使人们时常将行为动作与物体等同。

 


王文斌教授讲解汉语的动词与名词

 

    随后,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讲座使中渗透的主讲人对汉语言和文化的深刻理解表示了赞赏。
 


温宾利总结发言

 

    在互动环节中,王文斌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并鼓励各位专家学者参与到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中来,形成自己的想法。
 


观众积极提问 


上一条:【周三学术沙龙】雷丁大学Jeanine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本族语言者与第二语言者词汇知识对比
下一条:“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场:从边疆幽默到都市幽默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