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学术沙龙】Tony Wright教授畅谈教学中的“课堂研究”
作者:文:柯敏君 图:蔡可欣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2-18


    本网讯 12月11日下午2:30, Tony Wright教授在七教106水上报告厅为英文师生们带来了题为“Understanding classroom life”的学术讲座。这位来自英国的教师发展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通过阐述他对“课堂研究”的方法和意义的认识,让听众们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据悉,本次讲座前不久,Tony Wright教授已在“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和发展年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讲座伊始,Wright教授指出,课堂是学生的第二个家;故作为老师,应当掌握好、规划好自己的课堂;而正确了解课堂的前提,就是做好课堂研究。这不仅能更好地发挥课堂作为语言运用、社会活动和教学载体的作用,还能延伸课程教育,深化教师的专业知识。Wright教授强调,在授课中完成自己对课堂的研究,是一名老师最基本且最具专业性的任务。在给观众列举近年来一些学者所做的课堂研究后,幽默的Wright教授还即兴开展了“课堂里的安静”试验,使听众在笑声中对“课堂研究”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课堂教学模式是课堂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老师要做好“课堂研究”就必须对课堂教学模式有深入的了解。Wright教授为听众们解释了两种不同的课堂教学模式——“外在输入”模式,即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学习;以及“内在输出”模式,即学以致用。这两种教学模式下的课堂特征截然不同,学者也会分别得到不同的调查结果。然而,Wright教授认为,教师不论采取哪种模式,其课堂调查都必须包括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才能让自己的探索更加深入,让课堂活动更加成功。

 



Tony Wright教授讲解课堂研究

 

    中场讨论后,Wright教授给观众列举了一些他观察到的教学现象,由此引出他对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这一责任的认识。他认为,教师应当清晰理解自己的工作,积极听取学生对课堂的看法和建议,以增进自身对课堂生活的了解。此外,他还建议老师撰写教学日志,记录下每天课堂中的精彩瞬间及出现的问题等内容,并与同事、学生们分享、探讨,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
 



Tony Wright教授与听众交流

 

    一位教师听众认为,本次的讲座对他们日后的教学活动很有帮助,并表示他们会根据本次讲座所提出的一些观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对教学计划做出适当的调整。而一位研究生则表示,这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他对课堂调查的兴趣,随后他可能会开展一次课堂调查,把今天收获的知识运用于实践。
 


上一条:邱小轻老师出席第四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
下一条:王蕴峰老师参加“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