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轻老师出席第四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2-26


    本网讯 2013年11月6-9日,我院邱小轻老师与博士生赵娜参加了由我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叙事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有五个,分别为“叙事学前沿理论”、“跨媒介、跨学科叙事研究”、“叙事学视角下的中外叙事作品阐释”、“中外叙事理论比较”以及“中国叙事理论建构及发展”。会议共有11个主旨发言和8 个小组讨论。会议的主旨发言人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叙事学领域最前沿的专家。其中美国叙事学大本营、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布莱恩·麦克墨尔教授(Brian McHale)从文类和叙事性两个角度研究现代绘,作了题为“叙事,数据库,世界末日:如何阅读科幻绘画”的主旨发言;科罗拉多大学的玛丽-罗尔·瑞安教授(Marie-Laura Ryan)分享了她对文本、世界、故事三者的理解;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Aviv University)的梅尔·斯滕伯格教授(Meir Sternberg)分析了叙事行动中的描述词的功能;同样来自该大学的塔马·雅克比博士(Tamar Yacobi)对不可靠叙事理论提出挑战,作了“可靠/不可靠叙事如何展开靠”的主旨发言;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博士露丝·佩吉博士(Ruth Page)则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非虚构叙事作品与新媒体”。
    国内有5名知名学者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申丹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何为叙事的‘隐性进程’?如何发现这股叙事暗流?”;宁一中教授分析了《阳羡书生》的奇异叙事空间和独特叙事结构;程锡麟教授作了“图像叙事与《人间天堂》”的主旨发言;傅修延教授探讨了叙事学一个关键术语“focalization”的汉译及其所折射的问题;赵毅衡教授则作了“广义叙述学的一个体裁分类尝试”的发言,提出将所有叙述体裁沿着纵横两轴分成两大类:纪实型诸体裁和记录类诸体裁。此外,我国台湾学者颜静馨博士也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主讲了“认知诗学视野下的汉语古典诗歌叙事学刍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外学者共计约200名,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中,学者们对叙事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钻研热情。有些研讨小组还专门请来其他小组的知名学者为大家讲解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如龙迪勇教授耐心详尽地解答了大家对空间叙事学的疑惑;许德金教授则跟大家讲解了类文本,包括它的概念、功能、以及解读方式。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叙事学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让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周三学术沙龙】毛思慧教授解读文化研究的困境与发展
下一条:【周三学术沙龙】Tony Wright教授畅谈教学中的“课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