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中大教授夏纪梅:在教学反思、创新与研究中求发展
作者:冷旭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2


    本网讯 5月17日上午,“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第一场会议在七教水上报告厅成功举行。主讲人中山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夏纪梅教授为到场的师生们分享自己在教学反思、创新和研究中的见解,给教师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讲座伊始,夏纪梅指出,当今高校存在着教学低效率等问题,原因在于部分教师的质量不高。因此她提出在加强教师的人文性、专业性建设的同时还要培养其创新意识,在反思、创新与研究中求发展。
    随后,夏纪梅从外语教师的反思与研讨、课堂的生命与活力、外语教师的学习与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夏纪梅探讨教学问题
 

    夏纪梅认为教师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要途径。现在教学中存在的理论与实际背道而驰的现象不胜枚举。比如,原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却变成了以教材、教师、考试为中心;以交际型、任务型和平等互动型为主的教学方式却变成了纯粹的题目灌输和自上而下的单向性教学。一直强调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却演化成了包办代劳、精讲细解和对学生的不信任。夏纪梅认为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当下老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不敢想,不敢做,不会想,不会做,最终导致教学中的南辕北辙。因此,教师应该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快速成长。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讲座
 

    其次,构建生态课堂是盘活教学的关键举措。夏纪梅谈到,现在的课堂教学,仍旧以老师讲解灌输为主,忽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要学会打破传统教学法,以批判性、反思性、创新性为主要元素构建生态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到教学相长,教研相益,符合新时代的教学要求。
    讲座最后,夏纪梅表示,教学与研究相依相益、互利互赢是高校教师的立命之本。教师也需要与时俱进,首先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服务;提高教学技能,给予学生自主思考的空间;要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做到灵活变通,反思自我,把主观认识与客观事物相结合。


 


上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冉永平教授探讨外语科研的学科视野与选题挖掘
下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谢元花畅谈论文写作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