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冉永平教授探讨外语科研的学科视野与选题挖掘
作者:文:冷旭 图:刘灏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5-22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第二场会议在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举行。研讨会上,主讲人英文学院教授、《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与到场的师生一道探讨了外语科研中的学科视野与选题挖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冉永平提出高校教师应该具备一定的宏观视野,学科研究要关注和紧跟国家的发展需求,尤其是有效的外语教学、外语学习、外语语言交流等重大现实问题。随后,围绕如何提升学术视野的核心问题,他从三个方面进行解释:第一,教师要了解所在学科的国内研究动态,如项目动态。他以国家级人文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国内的期刊论文及专著成果为例,说明了学科发展与国情结合的必要性以及创新的重要性。他举例说明了外语学科研究中如何了解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第二,教师要有所在学科的国际视野,了解所在学科的国际学术动态。教师可通过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国际学术年会、国际专题研讨会等途径,获取最新的学术动态。第三,教师应了解所在学科的学者资源、图书资源、电子资源等。这些都需要教师们的积极主动参与。
    随后,冉永平强调教师应有专注而稳定的研究方向,学会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及课题的挖掘能力。他认为,学术能力已成为衡量教师在相关学科视野下判断问题的重要尺度,并指出学科视野下的几种问题判断:现有学科范围、理论体系等以内的问题;现有学科范围、理论体系以外的问题,如交叉、跨面等问题;已被研究过但存在缺陷的问题;已被研究过、解决了的问题;热点问题,还是冷点问题。在研究选题的挖掘上,教师应具有一定的选题质量评判能力,学会捕捉学科研究的热点与学科的发展趋势,从中凝练研究问题,但要注意体现问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

 


冉永平讲话
 

    讲座的最后阶段,冉永平结合大量的实例,指出了论文写作中引出“研究问题”的几种常见方式:围绕特定语言现象介绍,引出研究问题;围绕定义介绍,引出研究问题;围绕文献综述与梳理,引出研究问题。冉永平表示,研究课题、论文题目都要能体现一定学科内的研究视角,拒绝过时,大而泛、空洞的选题。最后,冉永平还就如何凝练题目、精练语言、规范格式,以及论文写作的国际视野及整体观等进行了交流。内容丰富,与会者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观众认真做笔记



 


上一条:美领事馆外交官Julia•McClenon热情讲述口头诗
下一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中大教授夏纪梅:在教学反思、创新与研究中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