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彦博士畅谈“镀金时代广告中非裔形象的歧视性再现”
作者:许温洁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9-18


    本网讯  9月12日下午,英文学院“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由丁少彦博士主讲的“镀金时代广告中非裔形象的歧视性再现”在七教523室成功举办。讲座由周静琼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温宾利与英文学院师生们共同倾听了这场讲座;会场中座无虚席,听众们反应十分热烈。
 

丁少彦博士讲座
 

    下午14:30,讲座开始,丁少彦娓娓道来“镀金时代”的背景。她讲到,“镀金时代”(1877年——1917年)是战后重建时代;这时美国逐步回归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迅猛,商业活动频繁,广告事业随即应运而生。而在种族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广告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必定成为种族歧视大肆宣传的手段。
    讲座中,为加深听众的理解,丁少彦借助了两大载体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一为“后殖民角度”,其二则是论据—包括大量摘自镀金时代报刊、杂志的广告。所谓“后殖民角度”,是一种理论流派,用来剖析歧视性现象出现的本质;对这种分析方法有充足经验的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歧视性再现的目的是为了将黑人塑造为身份语言不文明的他者,以这种定义来强化白人的权力地位。同时,她列举了一系列广告、商业名片和品牌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当谈到此次讲座的目的时,“认识过去,理解现在,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丁少彦如是说。她认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应当更多地了解西方国家的历史文化,承担起跨文化交际的重担。讲座最后,丁少彦还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深化交流。
    据悉,“镀金时代系列讲座”包含五个主题。继成功举办系列讲座之一之后,系列讲座之二将于下周四(26日)下午进行,由杨静博士主讲,讲座标题为“西部牛仔与镀金时代:神话和现实”(The Western Cowboy and the Gilded Age: Myth V.S. Reality)。其他三场讲座将在十月举行,敬请期待。



 


上一条:英文学院教师出席第一届东西方翻译研究论坛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首届中西文化比较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