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西部牛仔与镀金时代:神话和现实》
作者:文字:梁碧莹 摄影:冷旭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9-28


    本网讯 9月26日下午2:30,《西部牛仔与镀金时代:神话和现实》讲座在七教523室举行,这是秋季英文学院“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本次讲座由杨静博士主讲,她的代表作有《美国电影塑造的中国女性形象:1990-2000》和《庭院里的女人》等。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部分英文学院的研究生和老师。
 


杨静博士讲座现场

 

    据杨静介绍,“西部牛仔”是指18至19世纪活动在美国西部广袤土地上的一群热情无畏的开拓者;在美国历史上,他们被称为“马背上的英雄”。在对西部牛仔历史回顾的基础上,杨静强调:从镀金时代的社会历史背景看,牛仔神话的兴起在美国发展成为现代工业资本主义国家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免的。
    然而,牛仔神话的感染力如此强烈,以致时至今日仍然兴盛不衰,并深刻影响现在美国社会。对此,杨静分析说,“牛仔神话”适应了当时美国的社会背景,迎合了美国人民的心理。对大多数美国人甚至世界上许多人来说,美国西部牛仔是具有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色彩的人物形象。一百多年来,由于层出不穷的文学作品、西部电影和电视节目等的渲染,干练、勇敢而善良的牛仔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牛仔的英雄形象对美国人民民族认同和自我认同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分析“牛仔神话”,杨静还列举了大量有关牛仔的影视作品,其中的牛仔都拥有相似的特征,如身着牛仔裤皮上衣、足蹬高筒皮套靴、骑着快马风驰电掣且威猛洒脱等。这些特征都代表了典型的个人主义和自由精神。受到类似的文化作品的熏染,标志牛仔身份的牛仔服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 , 甚至在不少国家一度成为一种时尚。而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忠诚不渝地崇拜牛仔及其精神,并将其视为美国文化的标志。
    讲座最后,杨静总结说,西部牛仔神话的演变体现了美国人民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顽强地构建和重建美国身份的伟大精神。在如今全球交流频繁的时代下,西部牛仔的形象已跨越国家和文化的界限并逐渐渗入中国。而面对这种情况,中国人最应思考的是,如何通过牛仔形象建立一个全新的、适应本土的身份。
    听众在讲座结束后提出了一些问题和个人见解,杨静都一一耐心地回应,进一步提升了本次讲座的深度。

 


观众提问


 


上一条:龙海平博士参加第七届“汉语语法化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教师出席第一届东西方翻译研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