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三场: 从公共空间构建的“私有化”看镀金时代的美国
作者:文:方佳慧 图:张海嵩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0-24


    本网讯 10月17日下午14:30,“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三场,由彭保良博士主讲的“从公共空间构建的‘私有化’看镀金时代的美国”讲座在七教523举行。周静琼教授主持讲座。英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倾听了本次讲座。
 


听众们认真倾听讲座

 

    讲座开始,彭保良用引人注目的精彩图片,直观地展示了美国建筑从早期的乡村特色、平民化特征,发展到镀金时代由富丽堂皇的城市建筑所构成的现代意义的公共空间;而这一过程则是对公共空间构建“私有化”进程的最佳阐释。在镀金时代,人民居住在高楼林立、人口集中的城镇;他们生活的场所不再是农耕时代的床前屋后,接触的也不再是相邻相亲的人群;他们更多地生活在由公共建筑(比如国会山、杰弗森大楼/国家图书馆、联合火车站等)构成的,供互不相识的人们聚集的空间。
 


彭保良博士讲解镀金时代的公共空间构建

 

    为了加深听众的理解,彭保良举了几个公共空间动态关系的例子。其中一个就是,一个公共空间的主体(比如当时刚刚由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的打工一族)面对威严雄伟的石狮等高雅文化,所形成的一种此时此地的主体空间意识:即资本家的炫富和个人的无助、迷茫。
    在此基础上,彭保良总结说,在镀金时代,一方面乡村人口向城市涌入,造成了严重的拥挤和贫困;另一方面,资本和产业精英却奢侈地享受着财富,过着高人一等的所谓文雅生活。这些都无意中暴露了表面光鲜奢华的镀金时代所隐含的焦虑与不稳定因素。
    讲座最后,彭保良耐心倾听了观众的反馈,并与其他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让在座师生们对美国镀金时代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据悉,“镀金时代通俗文化讲座系列”包括五场讲座:系列之一“镀金时代广告中非裔形象的歧视性再现”(丁少彦主讲)及系列之二“西部牛仔与镀金时代:神话和现实”(杨静主讲)已于9月举行;系列之四”豪威尔斯现实主义小说中对于商业伦理的思考” (管建明主讲)及系列之五“从边疆幽默到城市幽默的嬗变”(周静琼主讲)将在近期举行。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龙海平博士参加第七届“汉语语法化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