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0-25


    本网讯 10月19至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兴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570所高校近千名外语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带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带领学院教师一行1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和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此次会议共有三个主旨报告、八场院校论坛、三场特邀论坛和三场专项论坛,参会代表分别就英语类专业课程国家质量标准、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师发展、教学评估体系以及教学方法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仲伟合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以后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也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于英语教学改革的一次盛会。在本次研讨会上,英文学院的老师分别在两场专题发言、两场特邀论坛上做了生动精彩的报告,在19日下午的专题发言结束后,冯光武副院长还代表仲伟合校长做了小组总结发言。
    19日下午,陈建平教授和王桂珍教授代表英文学院在两场专题发言中分别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陈建平教授在“英语类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与课程建设”的专题发言中做了“基于新的发展形势,实现我国高校英语专业转型升级”报告。他的发言从我国英语教育的现状出发,探讨英语专业应着重转型升级,培养三大类高端人才,以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在“以语言输出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这个专项论坛上,王桂珍教授介绍了广外独具特色的英语语音课程教学模式实践情况:通过“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来促进和增强学生的英语语音学习。

 


陈建平教授做专题发言

 


王桂珍教授做专题发言


    在20日下午的研讨会上,英文学院受主办单位委托主办了一场主题为“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论坛” 的特邀论坛。此次论坛由院长温宾利教授主持,并由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做了题为“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与评测模式”的主旨发言。刘建达教授介绍了广外大目前正在实施的以交际英语为核心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综合改革,改革包括课程群的有机结合和形成性评估。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赞扬。

 


仲伟合出席英文学院特邀论坛

 


刘建达教授做主旨发言

    在紧接下来的专题发言中,共有3位教师就交际英语教材的编写做了汇报。首先,吴旭东教授做了题为“任务型外语教学原则在教材编写中的体现”的发言,详细介绍了如何制定CECL教材的编写框架和修订原则,以及如何在课外拓展教材对学生的影响。接着,冯蔚老师和冯桂芳老师分别做了题为 “任务型教学中任务系列设计与课堂实践”以及“应用形成性评估促进CECL教学有效性的案例分析”的报告。
    我校校长仲伟合教授亲临我院特邀论坛,认真倾听我院教师代表对CECL教材改编的心得体会。参与我院此次特邀论坛的还有来自国内各大外语院校的领导和教授,他们在提问环节积极地就我院教师的发言提问。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论坛内容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南开大学英语系的张文忠教授在各位教师发言之后不仅提了几个问题,而且对我院教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次特邀论坛非常精彩,4位教师的发言展现了英文学院的风采,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大力称赞。他们都一致认为广外大英文学院在英语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上的改革给国内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并且英文学院在运用任务型外语教学原则改编CECL教材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我院特邀论坛能够在研讨会上获得广大专家学者的极大肯定与以吴旭东教授为核心的CECL教材编写团队的通力合作和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他们为此次论坛准备了长达几个月的时间。此外,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与英文学院温宾利院长和王斌书记的支持息息相关,他们一直非常重视CECL教材的改编工作,也非常关心整个CECL团队成员以及教材的改编进度。

 


温宾利院长给吴旭东教授颁发论文宣读证书

    在20日下午的另一个特邀论坛“英语专业知识课程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论坛”上,余盛明副院长主持了论坛,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做了发言。他以“语言学导论”课为例,探讨了如何在课程设置、内容选取、教学环节、课外作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辨能力的培养,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本次“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学术研讨会”是一次交流教学理念和探索教学改革模式的会议,是一次开拓思路、合作发展的会议。为筹备本次研讨会,以温宾利院长和王斌书记为首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院上下,群策群力,积极筹备。本次研讨会很好的展示了英文学院的教师们多年来在英语教学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尤其是在英语教材改编及课程群建设、形成性评估以及教师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上一条:我院教师出席第二届汉语副词研究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三场: 从公共空间构建的“私有化”看镀金时代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