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平受邀为英文10级学子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作者:文:梁碧莹 图:冷旭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3-04-24


    本网讯 3月28日下午3点,英文学院特邀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李清平在六教B414为英文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讲座。英文学院2010级辅导员王栋及2010级部分同学出席了讲座。
    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李清平现场传授了就业选择、就业准备、求职简历、求职面试等方面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就业的难题和挑战。
    讲座伊始,李清平首先分析了大学毕业生目前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历届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人数逐年累积,导致了人才市场人山人海,就业竞争大。他表示,这种现象主要体现在体力劳动者紧缺与脑力劳动者过剩。随后,他列举了各种就业优势的学科行业与就业劣势的学科行业,特别点出了英文大学生就业艰难的情况,并建议这类学生要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而针对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多种多样,如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自主创业等等,李清平则建议,大家应结合实际情况,了解各种就业渠道的优势与劣势,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主讲者
   

    随后,李清平提出就业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知己、自省、知彼和必要的心理准备非常重要。“知己”即了解自己的各个方面,包括家庭社会基础、知识经验和优点缺点等等;“自省”即对自己人格特质定位;“知彼”即要明白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自己应朝这方向改进与完善自身的不足。同时,正确的就业心理也是就业前应具有的。大学生就业常见心理问题有自卑、自大、盲目、依赖、贪安求易、情绪焦虑和急于求成,李清平认为这些心理都是要纠正的。
   

观众认真
   

   “简历是大学就业的第一关,一份好的简历是就业成功的第一步。”李清平说道。他简明扼要地点出了写求职简历时应注意的地方,帮助大家走出以往对写求职简历的误区。他认为写一份好的简历应做到简洁明了、针对性强、突出优势以及切忌浮夸。最后,李清平还传授了一些面试经验,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面试技巧。

   

附:李清平简介

  李清平是人力资源总监中国文物协会会员中国社科院考古学及文物鉴定硕士 拥有20年美欧跨国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顾问经验。

   

   

   

   

   

   








   

   




   


上一条:剑桥大学袁博平院士造访英文学院探讨语用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