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6全国高校英国文学研究方法与课程教学高端论坛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发布日期:2016-05-04


     本网讯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外文学》杂志、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6422-2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全国高校英国文学教学研讨会”,我院李元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我国高校英国文学学科研究与教学的繁荣,搭建全国高校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对话的平台,增进高校英国文学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从事英语文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师参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刘意青教授、程朝翔教授、周小仪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国外文学》主编刘锋教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阮炜教授分别就英国及英语文学研究、批评和教学等方面进行发言。刘意青教授指出当前外国文学研究和批评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没有新意、生硬套用理论、没有细读文本、忽视作家和文本的丰富、脱离我国现状、走向虚无主义等,并用案列示范如何写出优秀的论文,认为应该寻找与我国国情相关联的文学文本,重资料和史实、有独特的结论,为国家的发展服务;阮炜教授对英语文学做出界定,分析英语语言的独特性和杂糅性,指出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视野对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张剑教授就英美诗歌课的教与学做了发言,分析在高校诗歌教学中常用教材的特点,提出诗歌课教学应该注意的五大关联:时代关联、中国关联、价值观关联、兴趣关联和语言学关联。程朝翔教授谈到21世纪英语文学研究方法论范式转移,以当代著名学者詹姆逊、伊格尔顿、齐泽克为例,阐发当今文学研究方法范式的哲学、伦理学和美学转向;刘锋教授的发言结合自己的圣经研究,讲到隐喻在现实语言和诗性、神性语言中的不同;周小仪教授也介绍了最近的研究课题:中产阶级审美幻象与全球化的阶级冲突,借助弗洛伊德、拉康的心理学,以全球化的视野来分析中产阶级作为文化和心理的建构,指出当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乃是媒体建构的幻象,掩盖了国与国之间的阶级二元分化和冲突。主旨发言后,教师们与发言人进行了座谈,讨论英语文学教学和研究中的问题。

   

 

上一条:我院唐伟胜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2016年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文学与风景”全国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