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二语习得前沿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06-11


    

本网讯 201762日到4日,我校英文学院的谢元花和牛瑞英参加了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二语习得前沿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主题为“理论与实践:第二语言习得当代重点问题研究”。来自国内外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社会文化理论二语习得研究的著名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 James Lantolf教授, 澳大利亚Curtin UniversityRod Ellis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的徐锦芬教授,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常俊跃教授做了主旨发言。他们分别从以下方面展示了目前二语习得研究的重点问题:1)动态系统理论:和人类科学的关联;2)建立教育语境和研究语境的联系;3)教学二语习得的辩证研究方法:理论和实践的互动;4)二语课堂中同伴互动的社会文化视角;5)超越语言习得:从技能导向教学、内容依托教学到内容与语言融合教学。五个主旨发言包含了理论探讨、课堂实践研究、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以及教学改革的实践。

除了主旨发言,会议还安排了12个平行发言小组,小组报告的主题涵盖二语习得社会文化理论相关研究;信息技术辅助外语教学研究;语言测试、动态评估与语言教学研究;当代外语教师发展研究;外语课程改革与培养模式研究;第二语言习得教师反馈与教材改革研究;第二语言语用功能与概念化研究;外语课堂教学研究;二语加工研究;二语写作研究;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分享。

我校英文学院的谢元花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英语学习者在不同准备时间下创造力与口头叙事任务表现研究”的报告,牛瑞英教授做了关于跨文化同伴反馈以及中国学生对跨文化同伴反馈认知的发言。

上一条:中国文化研究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英语语音教学与评价高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