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叙事学全国研讨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10-30


本网讯 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叙事学全国研讨会于20171020-2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 吸引了不同国别众多叙事学研究者参加(近三百人), 到会发言的中文专家共二十余人, 包括国外知名学者James Phelan,Alison Booth, John Pier, Peter Jajdu, Richard Walsh, Liesbeth Korthals Altes等,国内叙事学研究专家申丹、赵毅衡、傅修延、唐伟胜、龙迪勇、凌逾等。

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jpg

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叙事学全国研讨会现场

 我院的唐伟胜教授和邱小轻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唐伟胜教授作了题为“建构物叙事”("Towardsa Thing Narratology")的主旨发言,引发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邱小轻在分组讨论上分享了她的省级科研项目“认知叙事学视野下童话改写研究”的阶段性成果“Béla Balázs《梦的衣裳--中国童话故事》的独特童话观”。  

 此次研讨会的研讨方向为:叙事理论前沿,中外叙事理论建构及发展,跨媒介、跨学科叙事研究,以及中外叙事作品阐释。研究范式呈现多样化的态势,具体表现为如下四个方面:  

①经典叙述学研究的拓展与深化。大量的文本分析文章以经典叙事学理论作为分析的指导思想,同时,一些经典叙事学核心概念被不断阐释,如聚集、结构、频率、时间、人称、等。随着研究的深入,新的阐释和拓展不断产生。叙事作品的多样性、丰富性促进了经典叙事学理论的更新和新阐发。

②后经典叙述学。本次会议可以看出这种研究范式的活跃,认知叙事、空间叙事、修辞叙事、女性叙事、解构叙事、听觉叙事、非自然叙事、图像叙事、影视叙事等都有新的开拓。同时,一些后经典叙述学的核心概念又有新的阐发,如叙事进程、叙事修辞、可靠性等等。

③跨媒介、跨学科叙事理论。叙述进入其他学科、领域之后,使叙述学研究呈现新的格局。本次会议,这类研究涵盖图像、影视、医疗、教育、翻译、戏剧、数字化叙述等学科领域。叙述转向给叙述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来自经典、后经典叙述学理论思想在非文学领域的运用使这些理论思想呈现出新的阐释,出现了各种问题,理论的有效性受到很大挑战。

 ④一般叙述学研究范式以叙述的“一般性”为视角发现,文学叙述只是叙述的一种类型。因此,叙述转向不得不使叙述学研究范式发生巨大变革,即转变为以“叙述”为核心,而非以叙述的某一类型为核心,必须重新思考“叙述”自身的普遍特性及其对于各领域、各学科的意义。  

唐老师在第六届国际叙事学大会上发言.jpg

第六届叙事学国际会议暨第八届叙事学全国研讨会现场

 此次会议学术含金量高,讨论热烈,多场主旨发言均引发与会者的积极反应,会后仍有不少学者继续向主旨发言人提问并讨论。唐伟胜教授作为叙事学会刊《叙事研究》的主编还在大会上介绍了该会刊的发展情况,呼吁学者们积极投稿,推动叙事学向前发展。22日下午六时左右,会议圆满落幕。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1910月在南昌江西师范大学举行。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专题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我院老师参加第十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