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周三论坛:当代美国文学中的政治与历史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7-12-27


1221日下午4点,“当代美国文学中的政治与历史”专题讲座在七教412课室顺利举办。报告人郭英剑教授对当代美国文学的社会背景及政治语境作了深刻的剖析,提出“2016年是整个西方世界与民主社会的一个分水岭”的观点。

讲座伊始,郭英剑教授先对师生们陈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内容并谈及了政治的重要性,希望借此机会与师生们交流自己对美国文学的认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国当代文学背景与社会政治语境、2016诺贝尔文学奖、2016年美国国家图书奖、2017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及美国当代文学特征,共计五个方面。

郭英剑教授发言

对于美国当代文学的背景,郭英剑教授认为2016年是一个分水岭,是个意外不断、动荡不安的一年。在2016年,文明社会的代表国家无一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2016年的美国文学却表现出空前的团结,民众纷纷呼唤文学复兴。对于音乐家Bob Dylan意外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这一事件,郭英剑教授分析了美国社会中存在的两种观点,并表示自己持支持态度。随后,郭英剑教授对在场师生对美国国家图书奖作了简要介绍,对获奖的作者及作品进行了赏析,并将此奖称为“美国文学的风向标”。最后,郭英剑教授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对美国当代文学的特征进行了总结。

在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就讲座涉及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郭英剑教授细致地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进一步拓展自己对美国当代文学的看法。这场思想的盛宴开阔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最后,在热烈的氛围中,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著名教授论坛第348讲--《如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条:教学中反思,行动中提高——记“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研修班现场